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青岛土山屯考古纪实》(1月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1日 17:32 A-A+

 

《青岛土山屯考古纪实》第三集 播出时间:124 21:42

201710月,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土山屯村的汉代刘氏家族墓地继续进行考古发掘。根据以往经验,这个刘氏家族是皇氏宗亲。这是墓地内最大的两个墓葬,其中的178号墓已经被盗,但残留的漆器、原始青瓷壶等器物表明,这里下葬时的随葬品种类丰富、规格甚高,墓主人生前地位尊崇。

 

 

 

旁边的177号疑似丈夫墓逃过一劫。精巧的结构让考古队员惊叹不已,边箱中出土的漆案、乐器和耳杯显示了墓主人的生活场景,别致的窗棂结构体现了墓主人的审美品位。

 

 

 

内棺之中,遣册赫然在目,墓主人仍是刘氏子孙。棺内随葬了大量的锦衣华服,万幸的是,它们没有完全腐朽。为了保护它们,在进行了简单清理后将内棺封存。

虽然没有像县令墓那样出土奢华的器物,也没有发现表明身份的印章,但是墓葬中别致的窗棂、古琴、酒器和竹杖,有诗,有酒,有音乐,更有远方的生活,展示了177号墓主人充满诗意和远方的一生,而死后墓中不署生前职务的举动,则似乎代表了他与那个时代的一场无声较量,象征着他身为刘汉子孙,在那个万马齐喑的年代里,最后的傲骨。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