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1.25《美味中国系列——琼菜美食攻略》

CCTV节目官网-CCTV-2 生财有道 来源:央视财经2019年01月21日 15:33 A-A+

琼菜,亦称海南菜,脱胎于粤菜,又能自成一派,因海南的海岛性和移民性,使得包括餐饮文化在内的琼菜呈现出兼收并蓄的多元化特性,通过追本溯源,寻找名厨传奇,依稀可以看见琼菜的盛衰、复兴、传承和创新之路。

1926年海口设市,成为海南岛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大型茶楼酒馆随之出现,粤菜烹饪技术潮涌而入,地产原料及传统厨技得以升华。此时期,大量名店、名厨、名菜成批出现,海南菜点进入了鼎盛时期。海南当时隶属广东,饮食文化也被并入其中,但当时的粤菜的四大流派中,广府菜、客家菜和潮州菜都发展得红红火火,唯有琼菜因独立海外,始终上不得粤菜的台面,其菜点文化湮没在粤菜大系之中。

1981到1985年,海南迎来了经济发展的第一波浪潮,也将海南推向了改革开放前沿,合资企业纷纷进入海南,它们带来了先进的烹饪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让琼菜感受到萌芽悸动。到1987年,致力于让琼菜品牌化发展的海南省烹饪协会成立,让琼菜有了交流展示平台。

1988年,海南建省,随着大特区建设热潮涌起,经济迅猛发展,餐饮业几十倍、上百倍的增长,海南菜点步入了一个具有独立体系、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今天的节目我们就将通过在海口地区比较出名的四个菜品包括(海南斋菜煲,吉祥珍堆,香茅乳鸽,琼菜美食村)讲述琼菜发展的前世今生。







860010-1114053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