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青岛土山屯考古纪实》(1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1日 17:25 A-A+

 《青岛土山屯考古纪实》第二集 播出时间:123 21:42

 20176月,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土山屯村汉代家族墓地的考古发掘仍在继续。随着发掘的深入,墓主人的骨骸露出,这是此墓地第一次发现人骨,它通体黑色,毛发尚存,保存完好。体质人类学专家推测,墓主人年龄大约40岁,患有骨病。

 

墓中出土了环首刀和玉具剑,经过清理,错金的刀柄和玉质的剑格剑璏熠熠生辉。此外,国内目前发现的最大的、规格最高的玉席横空出世了。玉席上面图案镶嵌了金箔,看上去精美华贵。这个墓中出土的器物一次次刷新着考古队员们的认知,他们猜想,这是金缕玉衣的替代品,而墓主人,也更不仅仅是县令那么简单。

 

 墓中出土的墓主的私印,让我们知道了墓主人的名字为“刘赐”,两枚官印,证明墓主人曾游宦东南,在两地分别做过县令。

根据整个墓地60多座墓葬的发掘情况,证实这是一个刘姓家族墓地,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尤其是147号墓出土器物情况,考古队员们推测,这个家族墓地的墓主人应该是皇室宗亲。

147号墓墓主人刘赐,身患重病,故于他乡,叶落归根回到故里,而此时,西汉的末日也即将到来,外戚王莽开始一步步窃取刘家江山,刘氏子孙会有怎样的遭遇呢?在后面发掘的墓中,我们可以看出端倪。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