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虎溪山大墓》(1月19日-1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8日 18:40 A-A+

《虎溪山大墓》第一集  (疑云重重)播出时间:1月19日 21:42

湖南省沅陵县城以西,沅水和酉水的交汇处,有座一百多米高的小山头,当地人称虎溪山。1999年5月沅陵为改善公务人员生活条件在风景秀美的虎溪山头兴建几栋住宅楼施工过程中,工程队却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原本冲击力极大的打桩机连岩石都能穿透,此时却遭遇不明障碍物,施工被迫停止。更令人费解的是,随着一声声闷响,打桩机钻头携带上来的却只是一些木屑。什么样的木料,竟然坚硬如石呢? 

考古工作者清理墓葬填土 

虎溪山大墓填土清理 

墓道内的填土清理 

虎溪山大墓填土上的建筑沉井 

湖南省沅陵县虎溪山 

墓葬填土中的建筑沉井 

虎溪山大墓椁室盖板 

填土中出现的鹅卵石 

考古工作者清理墓葬填土 

 河南上蔡县郭庄大墓

当地文物管理部门迅速赶往现场,经过勘查,判断地下极有可能埋藏着一座汉代诸侯王级别的古墓。这个推断如果成立那么,这将是继1972年长沙马王堆汉墓之后,湖南省发现的又一座诸侯王级别的高等级墓葬。

大墓主人会是谁,为何出现在偏远的沅水岸边

根据史料记载,沅陵县曾是西汉初期沅陵侯的封地。因此,专家初步推测,眼前这座大规模汉墓,极有可能与沅陵侯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历史上沅陵侯一共有三代,这里埋葬的究竟是第几代沅陵侯呢?如果大墓保存完好,那么它的考古价值,无异于又是一座马王堆。这激发了众人对这座墓葬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考古期待但是,打在墓葬填土内的建筑沉井,也许正好掩盖了盗洞的痕迹,这使得考古专家不敢妄下决断大墓是否被盗。

虎溪山大墓能否躲过“汉墓十室九空”的魔咒?黑暗的地下世界会出土堪比马王堆汉墓的国宝奇珍

《虎溪山大墓》第二集(墓主何人)播出时间:1月20日 21:42

1999年8月,距离虎溪山汉墓的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经过连续数月的填土清理,最后一层木炭层全部清除,墓室的轮廓开始清晰地显现在众人眼前。考古专家终于可以断定,大墓没有被盗!

此时,好奇的考古队员们最为关心的是:墓室中的文物能否像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那般精美吗?棺室中能否再次出土马王堆一号墓辛追夫人那样的古代湿尸?正当大家兴致勃勃,对虎溪山大墓的出土文物心存美好期待的时候,接下来的考古发掘却兜头给了众人一盆冷水,整个考古过程扑朔迷离。

墓道口堆砌的鹅卵石是一种什么样的墓葬设施,建造者为何要大老远的搬运而来?

室北边出土的大量兵器为何无一例外都是木质模具,而非真正的实物兵器?

要知道,与虎溪山汉墓年代相近的马王堆汉墓里,二号、三号墓出土的大量兵器全都是货真价实的真实武器。同样的历史年代下,同一类物品为何却有着实物和冥器两种截然不同的随葬方式?而墓中堆砌的鹅卵石,真相到底是什么,是否暗含了什么机关?

出乎意料的是,虎溪山汉墓还清理出了大量的珍贵竹简,竹简上的文字,穿越千年时光,又将带来哪些历史资料?棺室内考古人员能否找到大墓主人的身份信息,究竟是哪一代沅陵候

《虎溪山大墓》第三集(尸骨何存)播出时间:1月21日 21:42

19999月初,虎溪山一号墓的墓室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墓主人的身份之谜也终于揭晓,考古队员进入了文物整理和后期研究的工作中。此时,专家们心中最大的一个疑惑是,同为西汉时期的墓葬,为什么马王堆汉墓出土了千年不腐女尸,而虎溪山墓的尸骨却然无存?墓葬中的填土为何又成了导致这个结果的重要推手之一?考古专家能否拨云见日,找出最后的答案?

虎溪山一号墓出土的文物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墓中发现的一批竹简。这批竹简共有1300多枚,大多出自头厢和北边厢,现存简头六百多枚,推测原有完整的竹约有八百多枚。

经专家解读,虎溪山汉墓竹简所记载的内容共分三类。第一类是计簿,详细记载了西汉初沅陵侯国的行政设置、吏员人数、户口人民、田亩赋税、林木数量、兵甲船只以及各项的增减和增减原因,相当于沅陵侯国的国家档案。第二类竹简为日书,对研究当时的历史和天文历法提供了较直接的第一手资料。

而最为惊艳的是,墓中还发现了大量美食竹简,这些竹简记载了西汉时期做菜做饭的详细流程,堪称中国最早的食谱。在这些残损竹简中,考古专家挑选出三道相对齐全的“美食方,进行加工制作,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两千多年前的舌尖滋味。那么,当代厨师妙手烹制出的汉代美食究竟又是何滋味呢?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