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首位WTO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为国际的和平正义作出贡献(1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8日 11:17 A-A+

你了解WTO上诉机构吗?你知道当国际大法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吗?本期《开讲啦》继续“我的时代答卷”系列,邀请到了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大法官张月姣。她将在节目中带领我们走进中国法治建设的四十年,分享她在WTO工作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铁娘子”为何泪洒现场?

看完这位嘉宾的头衔后,你认为的国际大法官会是什么样子呢?黑脸包公?铁娘子?英伦神探?当主持人有请嘉宾出场时,所有现场观众都充满了期待,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一位庄重、和善、气质非凡的Lady,身着一席橙色套装缓缓走出。于是,主持人撒贝宁马上让观众猜一下她的年龄?有的说50岁,有的说60岁。伴着淡淡的微笑,张月姣说到:“我今年已经75岁了,并且现在正在办一桩二十年未果的世纪大案。”很多人不知道,在国际贸易领域,张月姣是一位风云人物,创造了属于她的多个“第一”:第一位在世界银行担任法律顾问的中国人、第一位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中国籍局长、第一位中国籍的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理事……第一位中国籍WTO负责裁决贸易争端的最高机构上诉机构主席和大法官。

然而,这样一位国际机构的大法官,你能想象到她还参加过射击比赛和摩托车大赛吗?张月姣回顾说,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本来是去参加小口径步枪的训练,正好看到旁边有摩托车队的训练,就想着既然来了不如都参加。但身材娇小的她并没有被教练看上,不服输的劲儿从小就有,于是她跟教练说“那你考试吧!”教练面对这样的女孩子也出了一道难题,就是在大油桶上斜搭一块木板,如果能骑过去就录取。张月姣一鼓作气地就骑过去了,最终被摩托车队录取。但在现场也“委屈”地说:“其实我的屁股都疼了好几天。”引起大家的阵阵笑声。

 

 

就是这样一个不服输的”铁娘子“,也有脆弱的一面。在回答央视网网友的小纸条问题时,张月姣几度哽咽,眼含热泪。到底是什么问题让她泪洒现场.“铁娘子”还有怎样令人惊叹的另一面?答案将在节目中为您揭晓!

 要为国际的和平正义作出贡献

作为一个法律人,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涉外经济立法方面,张月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演讲中,她围绕着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一个法律人应该发挥的作用给我们进行了分享。改革开放初期,急需引进外国资金和外国公司进入中国,但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使得很多外商持观望态度。于是张月姣和她的同事们,一方面针对中国国情,一方面大量研究其他国家法律和国际公约,制定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对外贸易法》《合同法》《公司法》《反倾销条例》等众多法律,助力我国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功转型。并且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这些立法也为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国家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和帮助。但天下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当《对外贸易法》出台了以后,在一次国际例会上,很多外国代表对《对外贸易法》提了三百多个问题。于是,张月姣马上飞往日内瓦,在WTO最大的会议厅,用英语把《对外贸易法》的每一条条文都解释了一遍,台下鸦雀无声,她一遍一遍询问现场外国代表:“还有没有问题?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就说明中国的《对外贸易法》完全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当时很多外国专家都被张月姣的发言所震撼,纷纷鼓掌,从此以后,中国《对外贸易法》的挑战和质疑就停止了。

改革开放40是我国涉外经济立法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是我们法治健全的过程。张月姣说:“要做最好的法律人,要办最公正的案子,为国际的公平正义与和平发展,为世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法律人的贡献。”

什么是“互联网法院”?

面对青年人的提问,张月姣非常期待和兴奋,其中一位来自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法官就让她非常欣慰。这个伴随着时代发展的新兴法院让我们法律专业出身的主持人撒贝宁也感到好奇,撒贝宁问到:“互联网法院怎么打官司呢?”青年代表曾宪未说:“一个外卖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一次审判。因为从起诉、立案、开庭、宣判,都可以在线解决的,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的完成诉讼的全部程序。”除此之外,一位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也在现场爆了很多张老师的料:已经75岁还在办理国际大案的张老师没有任何助理,每天拎着电脑在学校穿梭,饿了就手机点个外卖,出行就叫个网约车,平时自己还会设计衣服,这些小爆料让观众都非常惊叹。在回答一位正在法国留学的学生提问时,情绪激动时还唱起了法文歌曲……

这位温和真性情的“铁娘子”在节目中还会有哪些有趣又有意义的分享呢?本周六晚《开讲啦》,一起走进首位中国籍WTO大法官张月姣的故事。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