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节目预告:《极致生存之道(10)》(2019年1月20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6日 17:47 A-A+

为了在自然界占得一席之地,动物们进化出了炉火纯青的打斗能力。无论是为了霸占地盘、抢夺食物、还是寻找配偶,动物们都会竭尽全力去赢得胜利。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见识下动物世界里的勇士吧!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小个子

在加里曼丹岛的丛林中,藏着一种不起眼的举重高手。别看犀牛甲虫不大,它们却能举起比自己体重重八百五十倍的物体。除了力气大之外,雄性甲虫还是天生的斗士。

 

每只雄性甲虫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树,树上住着它们仔细挑选的女伴。然而平静安逸的生活,有时会被另一位甲虫挑战者打破,为了赢得交配权,一场小型的角力大赛在大树上上演了。斗士们都在奋力一搏,输的一方必须离开这个大树,赢的一方则能幸运地抱得美人归。

 科教授小提示:

雄性甲虫是天生的斗士,它们有着坚硬的外骨骼不说,角的长度可达身长的三分之二,是它们自备的武器。

     

为爱而战的红鹿

在动物世界里,大多雌性只是打斗的旁观者,在王位争夺中缺少话语权。在苏格兰西部的这些岛屿上,一群红鹿发出了怪异的叫声,这是它们进入交配期的讯号。当雌鹿发情时候,只有最强壮的雄鹿,才有资格将它们纳入后宫。面对这么多对手,雄鹿要拼个你死我活才行。

科教授小提示:

雌鹿的发情期从深秋开始,要持续几个月,所以在一堆竞争者中胜出的胜利者十分辛苦,要在这段时间内不停地捍卫自己的王者地位。 

鱼在陆地上是怎么掐架的?

在印尼的红树林沼泽中,生长着一种领地意识极强的鱼——弹涂鱼,这种动物不但在水下能用腮呼吸,到了陆地上还能从湿润皮肤上吸收空气。每次退潮时,弹涂鱼的疯狂捕食就开始了,可即便是吃大餐时,它们也不会忘了争夺领地。

 

 科教授小提示:

当弹涂鱼觉得自己的地盘被侵犯时,弹涂鱼会竖起背鳍,快速开关它的大嘴,展现出攻击性,警告对方退后。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极致生存之道(10)播出时间:2019120 20:53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