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容忍创新、宽容失败对民营企业来说是最难的事?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财经2019年01月16日 19:13 A-A+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使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创新是没有终点的征程,创新的路上有什么障碍?什么样的创新环境对于民营企业才是好的环境?什么对于创新来说是最难的事情?

刘积仁:思维定式是创新的最大障碍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很多时候的错误,都是来自于一开始想就想错了,大部分想错的时候是对自己想错了。“我曾经试图做中国的操作系统,那个时候我们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我们做了中国自己的数据库,叫openbase ,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的数据库是这么多年中国人的梦想,但是到今天我们还没有走到那样一个目标。而这个过程中,你会更加理解一个商业、一个商业的创新比想象的要难的多,因为真正要改变的东西太多了,特别自己。当自己还没有那种能力的时候,包括资本、技术的能力,包括连接的能力的时候,仅仅是有理想,仅仅有浪漫是不够的。

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认为,对一个企业内部说,思维的定式,是非常大的障碍,特别像传统产业,如果不每天去应对变化,如果思维是定式的,就可能是灾难性的后果。二十年前所有的男同志基本标配,西装或者夹克。但是二十年今后,衣服的都是个性化的,差异化的追求,每天在变化。每个人都不同。

邱亚夫:容忍创新 宽容失败是最难的事

如意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认为社会环境还是很重要的,是一个必须解决的一个障碍,因为对创新的容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的事。

邱亚夫认为,现在目前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从政治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以及支撑创新的金融环境以及我们政府的办事效率上,尽管面临着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但是要有清醒的一个判断。中国这么优越的环境、制度,是给了广大民营企业真的创新的,巨大的一个优质环境,真的应当怀着感恩的心情,去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去赢得社会的更大的一个宽容。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认为,其实对失败的宽容也很重要。都说以色列是创新的国家,以色列现在有一个说法,如果你这个人创业失败三次,第三次失败可以拿那个失败的证明到银行贷款。如果没有诚信问题,是可以拿这个到银行贷款的。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觉得,创业者失败一次还继续创业,第二次失败,第三次他还想创业,基本上成功的把握很大了。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这个前提就是,任何人如果从失败中没有感悟,他是不会成功的。我讲一个故事就很有意思,有一次我到美国看了一个酒店在沙漠上,那个沙漠的酒店欢迎什么人去呢? 就是谈恋爱失败的人,周围什么都没有,空空的旷野。中间就是一个酒店,酒店里有练拳击的,里面还提供算命的,然后在沙漠里奔跑的,我问说这来的都是什么客人?他说基本上离婚的失恋的。我说那你能有多少客人?他说你不知道失恋的人always,就是失恋一次再来一次,失败的人再来一次,形成一个长期的一个,我认为失败也是一样。很多的人在失败的过程中,他会把这个原因归结于外部,我认为基本上是归于自己。

刘庆峰:热爱和使命是最核心的创新驱动力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对创新来说,落地的过程很重要。“对很多源头创新的科技成果,或是高校的老师或者同学来说,要做产业,落地其实最难的过程。怎么把一个实验室的技术变成一个稳定的产品,怎么样把一个产品卖给合适的人成为一个商品,这中间有两个非常大的跨越。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有两个最直接的体会,一个就是源于热爱,只有源于热爱,在创新过程中才会几十年如一日,才不觉得苦。其次是企业自己的发展目标,或者我们说使命和愿景要不断地去提升。我们提出来说用人工智能让人类和人机信息沟通无障碍,让每一个农村地区的孩子享受公平的因材施教,让每个家庭享受最好的医疗,科大讯飞创业,1999年五个在校大学生,除了2001年有一个同学因为身体原因,夫人又在国外离开了之外,剩下的到现在为止一个都没走,都是当年的学霸,2008年上市,30个人的高管一个都没走,我觉得这是创新最核心的两个驱动力。

资本是最大的创新加速器?

中国上市公司网首席运营经济顾问郭夏:其实创新加速器总体来讲是资本,只不过当我们创新成功的时候,我们会忽略资本的存在,当没有的时候,才会发现它特别重要。

资本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加速器,国家整个的资本环境都在发生巨大变化。比如,国家建立了创投的体系,从天使到风投到PE到创业板,最近还出了科创板,大的资本环境越来越有利于创新,是怎么样能够把加速器用好。

而其实上市公司本身它比银行还银行,它是个非常好的融资工具,在美国的上市公司里面排前面的苹果,还有思科等等,全是高科技的公司。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高科技或者是高智力、高品牌的创新企业能够名列前茅,那么国家的资本市场就会飞起来。所以,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创业企业,要有使命有责任能够对得起股东股民,能够对得起投资者,然后能够真正成为引领我们国家创新发展的龙头企业。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