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镇馆之宝》(1月16日-1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5日 15:24 A-A+

《镇馆之宝》——寻找石刻主人                  116

茂陵是西汉汉武帝的陵墓,位于今天陕西省兴平市东北的咸阳原上,距离西安约40公里,此地原属汉时槐里县的茂乡,故称茂陵。茂陵高四十多米,占地面积约五万多平方米。陵园四周呈方形,平顶,上小下大,形如覆斗。有东方金字塔之称。

据史书记载,建元二年即公元前139年,茂陵营建,全国每年赋税收入的三分之一,都花费在陵墓的修建上,工程耗时长达53年之久,是西汉时期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墓。

在茂陵陵园中,有一座陪葬墓格外引人关注,它的封土上堆满了大小不同的石块,这些石块大的有一米多长,宽四五十公分,高六七十公分。它们从上到下,散落在封土堆上。由于常年的风吹雨打,有的石块已经从封土堆上滚落下来。

根据考古学者的研究,在墓葬封土上堆放石块的风俗是匈奴人的习俗,汉朝是没有这种习俗的。那么这个墓的主人是谁?难道是匈奴人吗?这个陪葬墓还有一点让它格外突出,在这个陪葬墓的周边,还有一组大气磅礴的石刻,这组石刻作品有12件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那么,这座墓葬的主人是谁?这些石刻作品和墓主人生前有什么关系?这些石刻作品传达了什么样的历史信息呢?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嬴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镇馆之宝》寻找石刻主人。

 

《镇馆之宝》——跪拜俑背后的隐秘              117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老师一直对一件经过她手出土的文物念念不忘,今天她带着这件文物来到《百家讲坛》栏目,讲述它的前世今生。

它是一件唐代的跪拜佣,这件人形陶俑由泥质红陶制成,头戴进贤冠、面容丰满、五官清秀,双肘、双膝、腹部紧贴于地面呈跪拜状,宽大的袍服下显示出赤足的轮廓。

经过专家鉴定,这是一个唐代四品文官的形象。可以判断这个随葬品的主人级别非常高,达到了储君的级别。

那么,这位享受储君墓葬级别的墓主人究竟是谁?从他的随葬物品中,又能了解到哪些鲜为人知的历史隐秘?

今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老师将带领我们,走进历史深处,探寻唐代的陵寝制度。敬请关注《镇馆之宝》——跪拜俑背后的隐秘。

 

《镇馆之宝》——陶鼓情缘                    118

1999年在陕西省蒲城县三合乡三合村,随着一声巨响,一座埋藏于地下一千多年的古墓被盗墓贼打开了。

后经考古专家的抢救性发掘,除了大量的壁画外,他们还发现了一对精美的陶鼓。没有想到的是,在这对陶鼓身上,见证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兄弟佳话。

这段佳话不仅成就了唐玄宗善待兄弟的美名,也揭示了让皇帝李宪的“让”字谥号的由来。

那么,这对陶制的羯鼓是做什么用的?它如何见证了唐玄宗和李宪的兄弟情缘呢?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做客《百家讲坛》,带您一起走进历史,敬请关注系列节目《镇馆之宝》——陶鼓情缘。

 

《镇馆之宝》——精彩的地下王国                119

位于陕西蒲城县的唐惠陵,不但出土了羯鼓、跪拜佣这样蕴含丰富历史信息的文物,它还有一个奇观,就连考古工作者都被它震惊了。那就是李宪墓中满墓墙高大多彩的壁画。

唐代的其它墓葬中虽然也有壁画出现,但其保存状况多不如李宪墓。从墓道入口一直延伸到墓室:高大威猛的神兽、肃穆庄严的女官、婀娜多姿的仕女井然有序地排列在墙壁上,人物画像栩栩如生。虽然过去了一千多年,色彩已不如当初一般绚丽,但无不彰显出大唐气度。惠陵宛如一座地下的王国。

那么,这些充满灵动的壁画在讲述着一个怎样的故事?从这些壁画身上,我们能追寻到大唐王朝哪些生活的气息呢?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老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镇馆之宝》——精彩的地下王国。

《镇馆之宝》——精美的“袖珍宫殿”                120日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自毕业后,张蕴老师就从事考古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在几十年的考古中,有近十年都是从事高等级大型唐墓发掘。

对张蕴老师来说,经过她手出土的文物不计其数,她见过的精美文物也不胜枚举。但是对于这样一件精美绝伦的石椁,她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是被称为“让皇帝”的李宪的石椁。

李宪是唐睿宗的嫡长子,唐玄宗的大哥,那么,这个石椁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还能让考古工作者赞叹不已?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镇馆之宝》——精美的“袖珍宫殿”。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