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胆子大眼光毒 小伙一只“鸡”最高能卖240元 20190110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0日 2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涛:那个时候吃的特别贵。吃一只这样的鸡四五百元钱,488元一只。

488元一道菜,这道菜只用一只白骨顶鸡做成。这么贵的鸡,张涛不仅是第一次吃,根本就没听说过。

这引起了张涛的关注,随后,他考察了湖南周边的市场,也跑到了广东和海南了解情况,发现白骨顶鸡在国内规模养殖的很少,在广东和海南的活禽市场又很受欢迎。张涛打定主意,要养殖白骨顶鸡,率先占领市场。

张涛:确实打动了我,第一是营养价值和美味打动了我,第二个是经济价值打动了我。

万万没想到,父亲听了这件事,却极力反对。

张涛的父亲 张建:我就不赞同他,我说我就是搞养殖的,你在养殖这个上面干了,一家人在这个养殖上面干就不行。

父亲为什么就不同意养殖白骨顶鸡呢?

原来,张涛的父亲一直在老家养猪,市场波动很大,养了100多头猪,行情好的时候,家里一年能赚四五万元,仅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而一旦市场走低,一家人辛苦干一年还要赔进去几万元。在父亲的眼中,搞养殖是非常不稳定的。

张涛父亲 张建:我说你不能胡来,你也干养殖,我们父子都亏了,就没有翻身机会了

但是张涛就认准了白骨顶鸡,觉得靠它能赚钱。

张涛:我看好这个市场。开始没人看好这个市场,经过我的考察,我走南闯北,跑的地方很多,我看到有地方吃这个东西,吃的特别贵啊。

尽管家人反对,但张涛铁了心要干。

父亲不同意张涛养殖白骨顶鸡,却在一天早上,给张涛的银行卡里打了18万元钱。这又是咋回事呢?

原来,父亲能有这样的转变,缘于张涛说的一句话。

张涛的父亲 张建:他说这件衣服百分之八十的人说好看,我肯定会买,他说这件事百分之八十的人说可以干,有钱赚,那我可能不会干。他说百分之八十都说有钱赚了,人家都会去搞了,那市场上面就多了,那肯定没有钱,我要干就要干冷门。

张涛:全国来说,养殖这个东西很少,别人不愿意去尝试,都觉得这个没市场。我看好这个市场。

别人不敢尝试的,张涛偏要去试试看。认准了白骨顶鸡的市场,拿着父亲养猪辛苦攒下来的18万元积蓄,张涛又找朋友借了一些钱,凑够了30万元。

2013年9月,张涛流转了20亩带水塘的荒地,办理了野生动物驯养繁育许可证和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以120元一只的价格,从外地引进了2000多只白骨顶鸡种苗,再加上建养殖场,30万元很快就花完了。那一年,张涛只有20岁。

张涛:那个时候,怎么说,30多万元在农村,说多不多,说少也真的不少了,30多万一个普通家庭拿出来确实很有压力。当时就是20岁,敢闯的年纪,那个时候做什么事都不怕,没想过害怕。

记者:你是没想,还是有信心

张涛:没想

张涛靠着胆子大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此时的他信心十足。然而才刚刚过了十多天,他却怎么也笑不出来了。

张涛:我真的就不想提那段日子,真的特别苦。

村民 曹青:钱啊,这一死不是一点钱,上10万元了,就这么倒下去。

2013年10月的一天,凌晨五点多,张涛像往常一样来养殖场饲喂白骨顶鸡,可眼前的一幕,让他有些懵。

一夜之间,死了30多只白骨顶鸡,4000元就没了,张涛脑子里一片空白。

接下来,养鸡场里每天都有死的,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死了100多只。十天时间,近800只白骨顶鸡先后死亡,让张涛损失了10万多元。张涛却找不出原因。

在当地,张涛是老家华容县第一个规模化养殖白骨顶鸡的,他甚至找不到可以咨询的老师。

张涛:其实吃的挺好,我们喂最好的颗粒料,吃的挺好,还是得那个肠道疾病,那个病情还是很多。

就在张涛一筹莫展的时候,因为一个偶然的发现,从当地很不起眼的水葫芦身上得到启发,让他不仅解决了白骨顶鸡死亡的问题,还让养殖成本降低到之前的百分之五十。

记者:这东西能吃吗?

张涛:肯定能吃啊

张涛:你看,这个很脆啊,都挺嫩

水葫芦,又被称为水浮莲,生长在河道里,有净化水质的作用,但如果过度生长,反而会造成河道堵塞,所以要经常打捞清理。

张涛:纯野生的,多得很,我们这河道全都是

[致富经]胆子大眼光毒 小伙一只“鸡”最高能卖240元 20190110

记者:你是怎么发现它们要吃这个?

张涛:因为我看到我们这边土鸭子挺喜欢吃,所以我就捞回去给它们试一下,它们也挺喜欢吃。在里面稍微加一点饲料,百分之七八十吃这个都可以。挑一点好的,挑一点嫩的让它们吃。

因为没有养殖经验,张涛害怕自己的白骨顶鸡吃不饱,之前都是从市场上买的最贵的家禽饲料,每天早晨和晚上给白骨顶鸡喂一次。

张涛不知道,这种鸟类野性十足,吃的太好了反而容易得消化疾病。自从白骨顶鸡的饲料中加入了水葫芦,饲料成本从之前一只鸡一天2角钱,降低到不足1角钱,成本降了,白骨顶鸡也不再死亡了。

秦得元 高级畜牧师:白骨顶鸡它就是吃水草的动物,鸟类。它吃好了,它就长肥了,飞不起来,不活动了,消化能力就差一些了。

2000只白骨顶鸡种苗,不到一个月,只剩了1000多只,让张涛损失了近15万元。但张涛却很淡然。

张涛:亏了就重新来,那个时候就这么想,敢闯。

然而,刚解决了一个问题,又一个新问题出现了。

张涛:孵出来几千个苗,我们死了百分之七八十。

记者: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死多少。

张涛:一天大概能死七八百只

[致富经]胆子大眼光毒 小伙一只“鸡”最高能卖240元 20190110

村民 曹青:就用车拉回来就死了1000多只,就是我拉到冷库去的。那个时候张涛妈妈急得在家里哭。

张涛的母亲 谢嫦娥:我就哭了,我说不干了,就这样不干了。

2015年春天,养殖场里新孵化出了近10000只小白骨顶鸡,张涛还没顾得上高兴,又开始大规模死亡。

父母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但是张涛却一下子冷静了,他不能让父母承受太大的压力,他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

张涛:那个时候压力很大。作为一个男人,有些事不让爸妈知道,别让他们为你操心。

冷静思考后,张涛开始每天凌晨四点钟,去山上干一件事,而这件事终于让他的养殖场起死回生。

张涛:走路小心点。

这里荒草丛生,下过雨之后更是泥泞不堪。但是张涛在这里每天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他究竟要干什么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10日 23:23

视频简介:93年的他,成为当地的致富能人,他赚钱就靠六个字。胆子大。他养了一种在当地没有人听说过的“鸡”。眼光毒,客户出价一只鸡就比市场高30元,他却不卖。他养的这种鸡能飞、能跑、能游泳,就是胆子小,最贵的时候一只能卖240元。他如何靠着养殖一种没人见过的鸡,不仅自己实现了财富梦想,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