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9日 22: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马库力苏:她不会做这个,真生产出来怎么办啊?她工资发不了,我们吃啥。心里边有些担心。

妇女们手上干着,心里觉得这50元一天的报酬怕是泡汤了。除了馓子,一共八个花型的花馃馃,马娟都从色泽、口感、规格等方面进行调整。

马娟:我想着放到包装里面要精致一点,不光要从包装外观上去打破这个传统,还要从它产品本身上面去做一些突破。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妇女们在家做花馃馃,比较随心所欲,马娟要把产品标准化,反反复复试验了大约一个月,她一算账,吓了一跳。

马娟:他们那么多人,(一天)才做了不到50盒。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花了30多万元,差不多,乱七八糟的各种支出。

手工复杂,产量很低,先期的试验几乎花光了马娟带回家的30多万元。马娟为了提高效率,将10多位妇女按揉面、捏花型、油炸等工序分组,分工合作,花馃馃的产量提高了一倍,一天就能生产200多斤。马娟把自己的花馃馃一斤定价29元,这可是市场上一般花馃馃价格的2倍多,村民都觉得这样高的价格,谁会买呢?但马娟却用了当地村民从来都没有想到的一招,将花馃馃卖了出去。

2018年1月19日,临近春节,趁着采购年货的热度,马娟尝试在朋友圈推出

花馃馃大礼包,6000多斤,近20万元的花馃馃不到10天抢购一空。

马娟:我当时没有想到那么火爆,吓我一跳,就评价非常好。

马蕊:每天都能吃到嘴里的东西,没有想到竟然能做成这个样子。我姐的鬼点子也挺多的,竟然能想到这个。

祁秀丽:她刚刚开始设计的那个包装也比较好,然后销量比较好,人家拜年的话,人家就是送礼的话就拿上这个,又实惠还好吃。

马娟:尝一尝,我们做的花馃馃。

马娟把花馃馃卖断货的消息,一下传遍了村子,很多妇女都过来看热闹。在网上卖东西,对这些一直守在家里,几乎没有走出过大山的妇女来说,实在是太新奇了。

马娟:那些妇女当时就围着我一圈,就满满一圈,在我那小房子站得满满的。因为我个子小,后面的人看不着,都是踮着脚看。

妇女们的热情超乎了马娟的想象,而她们的眼神更是触动了马娟。

马娟:眼神,我能看到她们那种眼神你知道吧,有点渴望,然后有点就是遥不可及。我能看出来。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马娟从小在大山沟里长大,她比别人更能明白这些妇女想要改变自己命运的渴望。

马娟:你们有钱赚了,我说老公面前是不是把头都抬起来了,是不是可以背着手走,就给她们讲笑话,她们非常认可。能深深体会到没有经济来源,家庭地位没有办法提高。

村民:自己学了一些本事,也就是挣钱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09日 22:45

视频简介:她是一位90后女硕士,而她结婚三次,都没有结成。结婚不靠谱,她却要靠家乡一种再普通不过的小吃做大生意,一开始就被卷入各种非议。她召集妇女们做工赚钱,却惹得村里的男人们疑虑重重。看90后女硕士马娟如何克服困难,赢得信任,仅一年,就卖出7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