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 》节目预告:四集纪录片《扁都口》第四集《祁连花开》(1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7日 10:01 A-A+

 

四集纪录片《扁都口》第四集《祁连花开》

走进扁都口,走进祁连山,往往会忘了季节的更替。这气象万千的自然流动,赋与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处变不惊,从容豁达的性格。他们在这肥沃的黑色土壤里种植着希望,收获着喜悦,静守千年河西的沧桑巨变。

海潮坝,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冬天的海潮坝银装素裹,护林员马亚伟在山林里穿行,每天30多公里的巡查路程,是他日常的工作,也是他内心的坚守。有人收获美景,有人收获甜蜜。张禄刚是四川人,每年三月从成都出发,翻越秦岭一路西行,七月下旬来到张掖民乐扁都口,逐花而行,遇花而停。这里也是他养蜂采蜜漫长行程的最后一站。而这样的过程他已重复了十一年。张掖,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共生交融的地方,尤其在扁都口附近,因为地理的独特性,古丝绸之路的南北两线在此交汇,各民族的相互往来更加频繁。不同民族在长期的交往中,形成了平等互肋,团结友爱的传统,回族老人马占昌和汉族老人张之刚的友情一直在这片土地上延续。

祁连山、扁都口,这里是漫漫西行的分叉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恩祁连山脉的千年滋养,感知河西走廊的辽阔壮美,感悟丝绸之路的一脉神奇。在新的历史时期,人们又在感受着新的起点,新的出发,新的愿望和新的期盼。

播出时间:2019年1月7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