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彩云之蓝》(1月9日-1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7日 11:11 A-A+

彩云之蓝》上集  播出时间:1月9 21:53

 

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有一项传承了几百年的精绝技艺——掐丝珐琅银器,这项手艺由元朝的随军工匠带到永胜。几百年间,永胜的珐琅工艺,开枝散叶,从云南传到了北京,最近这几十年却日渐式微。

永胜谭氏,五代从事珐琅银器的制造,如今掌握着这门手艺的人是谭志平。 

打制器型 

安装部件 

 錾刻

胎体成品 

制作白芨胶水 

 掐丝

烧制珐琅 

 点蓝

 烧蓝

成品 

谭志平受邀参加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为此,他要精心制作一把银壶带到济南去。银壶的造型灵感源自藏族黑陶,分两层,上层为壶,盛水烧茶;下层为炉,置放燃料进行加热。

制作一件珐琅银器有十来个大的步骤,分为:融银开片、打制器型、拼装附件、画样、錾刻、拉丝、膘丝、掐丝、烧制珐琅,点蓝、烧蓝。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了无限便利,谭志平也享受着这种便利,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用最传统的手法来制作珐琅银器了,这一次,他打算采用火窑来烧制这把银壶,最近十几年,他都是用电炉烧制,电炉稳定,废品率极低,但是,火炉烧制的珐琅银器,有一种天然的优势——色彩亮丽纯正,谭志平要把记忆深处的色彩恢复出来。

这段时间,恰逢谭志平和妻子结婚二十周年纪念日,他还抽空制作了一面珐琅银镜送给妻子,礼物虽轻,却饱含了谭志平对妻子的爱意。

经过近一周的制作,银壶终于烧制成功,谭志平对永胜珐琅银器的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1月10、1月11日停播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