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江口寻宝记》(1月12日-1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7日 11:36 A-A+


江口寻宝记》下  播出时间:1月13日 21:53

本集讲述四川彭山江口明末古战场遗址的2017至2018年度的第二期考古发掘项目。 

 志愿者拍照记录

银锭 

 第二年第一根木鞘

三眼火铳 

整体挖掘范围  

 考古探测试验

刚挖掘出的铁刀 

考古专家现场指导 

挖掘现场 

西王赏功金银币 

本次发掘区域在上一年度两侧,向外延伸300米。发掘的工作时间是87天,于今日正式结束发掘。此次发掘面积为1万平方米,出水1万两千多件文物。此次出土最主要的成果是明代蜀王金宝,这在国内是首次发现明代藩王金宝实物。据刘志岩介绍,这枚金宝,虽然残损,但可清楚的辨识出印面的篆书蜀字,当来自蜀藩王府。今年发现了更多的铁刀、铁剑、铁叉等兵器,铁制篙头大量出水。此外遗址内首次发现以三眼铳为代表的火器和金碗、银碗等容器。铭刻有四川地名的银锭和船钉大量出水,生活用品、金银首饰与去年相比独具特色。发现的火铳等火器,佐证了此处是文献中所描述的明末战场遗址。船钉和船具的发现,为沉船的存在提供了实物证据和线索。

2017-2018年度的考古发掘确认了遗址的性质,在遗址范围和文物分布规律的寻找方面有所突破。而本年度的考古发掘也更加重视科技应用。据了解,本次考古探测方面强调多源数据、多种方法相结合,以磁法和激发极化法进行直接探测,以电阻率法和两栖雷达进行间接探测,然后对探测数据进行融合处理和综合解译。信息提取方面强调多维数据的采集,对发掘区域和出水文物进行三维激光扫描,获取高精度纹理信息。通过对三维点云数据和影像的处理,实现多维海量数据的互动,研发可视化程序。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志愿者,收到报名表六百余份,录取八人,来自于全国多个省份,包括来自伦敦大学的中国海外留学生。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后,根据特长被分配到不同岗位,独立承担工作,全程参与考古发掘。此次发掘运用了更为完善的科技考古手段,以及肩负了更多对于遗迹保护、史学研究、文物保护方面的使命,考古与研究成果也将对公众开放。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