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江口寻宝记》(1月12日-1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7日 11:36 A-A+

江口寻宝记上集  播出时间:1月12日 21:53

本集讲述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内水围堰发掘考古项目,文物主人为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

根据《明史·张献忠传》记载"又用法移锦江,涸而阙之,深数丈,埋金宝亿万计,然后决堤放流,名'水藏 ',曰:'无为后人有也'。可见,张献忠的确曾经出动大量人力,以治理水灾为名,在锦江筑起高堤,然后在堤坝下游的泥沙中挖了个数丈深的大坑,将无数金银财宝埋入坑中。再重新决堤放水,淹没埋藏珠宝的地方。 

刚挖掘出土的银锭 

围堰发掘 

 密林中的石刻

虎钮金印 

崖壁上的石龙 

第一年挖掘现场 

刚挖掘出土的金册 

改进的大型设备 

损坏的石虎雕像 

抽水系统 

“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的破,买尽成都府”这是一首在岷江流传了两百多年的民谣,长久以来便被老百姓认为是寻觅宝藏的“口诀”。但是至于张献忠在埋藏金银的坑旁是否筑起石牛和石鼓,并以此为记号,就不得而知了。

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绘纭,史学界对此也长期存在争议,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现了一些与张献忠有关的文物,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2016年1月,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文物局)组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的申请。2016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前后历时3个多月,目前随着岷江汛期的来临,水位逐渐提高,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现场考古发掘工作结束。2016年的首次发掘共出水文物三万余件,初步发现直接与张献忠大西国相关的文物上千件,这对于我国明清史领域的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研究有着重要研究价值。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