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1月1日—1月14日播出系列节目《千秋功罪张居正》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4日 17:13 A-A+

  

他是明朝最著名的内阁首辅,他如何整顿吏治、革新税制、加强国防,从而让万历朝成为明朝最富庶的朝代?有人说他鞠躬尽瘁,是务实大胆的改革家;有人说他专权乱政,是贪图名利的野心家,人们对他的评价为什么反差如此之大?他生前权倾天下、恩宠无以复加,但死后很快被治罪抄家,他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与功过是非?1月1日-14日,历史学者程万军将为您揭秘《千秋功罪张居正》,敬请关注!

1月1日播出:直面大明危局

明朝万历初年,一场历时十年,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各领域的全面改革席卷全国,史称“万历新政”。这场改革让暮气沉沉的明王朝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朝纲振兴,国力大增!而推行这场改革的正是中国古代著名政治家张居正。那么,张居正推行改革之前,明王朝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身为一代名臣,张居正年纪轻轻就见识过人,他25岁即指出明王朝有五大弊病,这五大弊病究竟是什么?张居正为什么苦等20多年才有机会解决弊病、推行改革?

  1月2日播出:坎坷首辅路

张居正是明朝中后期著名的政治家,他天资聪颖,3岁能读儒家经典,12岁就考中秀才。13岁时,他却在乡试中意外落榜。这次落榜不但扭转了张居正狂傲的性格,更让他对主考官顾璘感激不已,甚至将顾璘视为自己一生的贵人,这是为何?张居正23岁高中进士,踏入仕途,又是谁让他从一个官场新手迅速成长为大明首辅的?

  1月3日播出:升任首辅大换血

公元1572年,10岁的万历皇帝登基,张居正成为集帝师与首辅两大要职于一身的最大权臣。登上权力巅峰后,张居正立刻着手改革弊政,而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恢复丞相制度。丞相制度在中国拥有1600多年历史,朱元璋为什么将它废除?在不改变明朝政治制度的情况下,张居正又是如何通过“考成法”,让原本只是皇帝秘书的内阁首辅一下子拥有了丞相的权力?

  1月4日播出:整肃官风出大招

张居正执掌内阁之后,首先烧起了第一把火,使内阁成为了统领六部的全国最高权力机关。下一把火,他要烧向当时的官员考核制度。这种考核制度弊端丛生,导致官员怠惰成风,严肃的政府法令成为一纸空文。它不仅是影响国家机构运行的顽症痼疾,也成为新政推行的心腹大患。那么,张居正将用何种措施改革不合理的官员考核制度,他又遇到了怎样的障碍?

  1月5日播出:顶住压力搞税改

张居正利用“考成法”加强了中央集权,整顿了吏治,为变法提供了组织保障。接下来,他要把第三把火烧向最棘手的经济领域,挽救明朝中央政府面临的严重财政危机。这时,他推行了名垂后世的“一条鞭法”。那么,一条鞭法是怎样的一种经济政策?它的推出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1月6日播出:震四邻 排骨加大棒

明朝万历初年,内阁首辅张居正推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政治改革,他整顿吏治,推行新法,让死气沉沉、江河日下的明王朝开始重新焕发生机。然而,国内形势虽然日趋好转,但明朝周边的形势却依旧不容乐观,蒙古势力伺机反扑,沿海倭寇频繁侵扰,甚至周边部族也蠢蠢欲动,那么为了改变危局,张居正制定了怎样的外交方针?在张居正的提拔下,一批大有作为的军事人才开始崭露头角,他们会给原本羸弱的明朝军队带来哪些变化?

  1月7日播出:平定内乱开杀戒

面对明朝周边的各种威胁,身为内阁首辅的张居正励精图治,终于让边疆恢复了安宁,然而万历初年,明朝的国内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因此张居正很快把目光放在了平定内乱的问题上,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他解决内乱所选择的办法竟是最为极端的——大开杀戒!历朝历代解决内乱,往往都会先以安抚为主,而张居正为何却如此强硬?他的这些铁血政策是否真的能够震慑住此起彼伏的起义与动乱?

  1月8日播出:未能守丧遭围攻

公元1577年,内阁首辅张居正推行的万历新政,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此关键时刻,张居正的父亲突然病逝,按明朝的法律规定,张居正必须立即停职丁忧,回家乡为父亲守丧两年以上。但张居正为什么没有回家丁忧?他是贪恋首辅大臣的权位还是迫于形势、情不得已?清流言官指责张居正不守孝道、品德低下,他们遭到了怎样的无情打压?张居正下令查封全国书院、严禁传播王阳明心学,又想达到怎样的目的?

  1月9日播出:权倾朝野君臣捧

 

张居正推行变法改革,使“万历新政”的十年成为明朝中后期较为富强的十年。张居正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他身后的一个重要女人,她就是万历皇帝的生母李太后。那么,李太后是怎样的女人,她跟张居正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亲密关系?随着变法改革取得阶段性成功,张居正权倾天下,他又是如何享受堪比皇帝的荣耀与排场的?

  1月10日播出:死亡与非议

公元1582年,明王朝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张居正猝然死亡,年仅58岁。身兼“帝师”与“首辅”双重身份,作为大明王朝的实际掌舵人,他的猝然离世震动朝野,他的死因也众说纷纭!那么,张居正究竟是怎么死的?盖棺难以定论,张居正晚年的为政处世如何引发人们对他的非议、甚至差评?这个政治强人的骤然离世又将对明王朝的政治走向产生怎样的影响?

  1月11日播出:身后的弹劾与清算

公元1582年,内阁首辅张居正突然病逝,他的去世最初得到了明王朝的无上哀荣,加封“上柱国”荣誉,谥号文忠。但仅仅四个月之后,万历皇帝为什么就对张居正开始反攻清算,他不仅被抄家、剥夺一切荣誉、几个儿子也被罢官株连,甚至他呕心沥血的变法新政也被全部废除!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皇帝曾经尊敬的恩师首辅,为何瞬间变成了专权乱政奸臣?是张居正真的罪大恶极,还是久被压抑的万历皇帝急于杀罚立威?

  1月12日播出:墙倒众人推

张居正生前权倾天下,死后四个月就被论罪清算。20岁的万历皇帝以专权乱政等罪名判罚张居正,他的子孙后代也遭株连,家族遭遇灭顶之灾。面对飞来横祸和莫须有的罪名,张居正的六个儿子是什么反应又是如何应对的?那些曾经受过张居正的恩惠或被提拔重用的文臣武将,他们当中有没有人挺身而出、为张居正鸣不平?

  1月13日播出:皇帝懒政三十年

张居正死后,万历皇帝迫不及待地对自己的老师进行反攻倒算,废除了张居正生前推行改革变法。然而,大权独揽后的万历皇帝却很快厌倦了朝政,甚至罢朝将近三十年,这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虽然不理朝政,但万历皇帝却并没有被架空,在他统治期间,明朝爆发了长达七年的朝鲜战争和长达十五年的“争国本”事件,为什么说这两件大事为明王朝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1月14日播出:平反与评价

  公元1582年,万历皇帝对张居正反攻倒算的时候,张居正的很多门生故吏纷纷倒戈,落井下石。然而,四十年后,张居正曾经的政敌邹元标却反复请求继任的天启皇帝为张居正平反,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明朝末年,崇祯皇帝面对大厦将倾的危局,他采取重用张居正的后人、要求大臣学习张居正等措施,这样做的效果如何?回顾张居正的一生,又该如何评价他一生的是非功过?

主讲人:程万军,历史学者

  总编导:孙辉刚

  编    导:黄  薇,巫  娜,辛  锋

  漫    画:王山甲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