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101 始终的牵挂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1日 20: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9新年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一度的新年贺词如期而至。连续几年的新年贺词中,困难群众始终是习近平主席的牵挂。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他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他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再看其他几年的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表达着同样的情怀: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让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些汇成一句话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习主席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说:“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在山东济南三涧溪村,我和赵顺利一家围坐一起拉家常。在辽宁抚顺东华园社区,我到陈玉芳家里了解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在广东清远连樟村,我和贫困户陆奕和交谈脱贫之计。他们真诚朴实的面容至今浮现在我的脑海。新年之际,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三河村的村民们观看了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后非常激动,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说:“我们也很想念习总书记,永远爱戴他。”

四川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总书记来到了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

吉也好求说:“当时我激动地对习总书记说,您千里迢迢不畏艰辛来看我们,这是我们做梦也不敢想的。习总书记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们感到无比温馨。以前我家仅有4亩耕地,自从习总书记来到这里以后,我家又承包了8亩,现在共有12亩了。青薯九号土豆收获了2万多斤,卖了1万5千元钱。”

三河村正在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吉好也求在搬迁安置点打工,一天可以挣150元钱,2019年,吉好也求一家将会搬进新房。

吉也好求说:“不能忘记了习总书记的恩情,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脱掉贫困的帽子。”

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热烈日作告诉记者:“爷爷、奶奶带着我和弟弟长大,特别是我的奶奶,她很能干,每天都很忙,要做家务、喂鸡、喂猪。2018年快过年的时候,习总书记来到我们村,来到我的家里,奶奶就坐在他的旁边。如果没有党的关怀我和弟弟都不能上学。当时心里面就非常地激动,然后就哭了。”

习总书记在看望彝族村民时说:“我很高兴来到我们彝族群众中间看望你们,这是我的一个心愿,你刚才讲了你看到我很高兴,我看到你也很高兴。我确实很高兴,因为我一直是牵挂着我们彝族群众,大小凉山我一直想来这个地方,中国是搞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热烈日作说:“他一直惦记着我们大凉山,惦记着我们彝族的百姓,跟大家一起分析贫困原因,找脱贫发展的办法。”

习总书记说:“扎扎实实落实,不图虚名,不搞形式,真正让他们这些人过得好,真正让他们说好,我希望今后能听到你们的喜讯和捷报。”

习总书记在离开三河村时对干部们说:“看乡亲们还有很大的期待,我们一定要把事情做好,把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一兑现。”

热烈日作告诉记者:“2018年,我们家的喜事很多,第一件就是3月份的时候,我通过了县教育局的考试,当上了一名幼儿园老师,现在在三岔河乡三河村阿基社幼教点任辅导员;还有一件大喜事,就是我的弟弟,绵阳市对口帮扶我们昭觉县,2018年给了昭觉县50个小升初名额,学费和生活费都全免,弟弟很争气,考上了。现在,我们基本上每周都会打电话,视频聊天;还有一件喜事,就是我们家生活更好了,离脱贫摘帽又近了一步。村里又给我们发了鸡苗、猪,帮我们申请小额贷款买了1头牛。我现在每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我最想对习总书记说的话是感谢您来,等我们住进了新的房子,邀请您再一次来到三岔河这个地方,看一下这边的变化有多大,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来到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家,为陆奕和出谋划策,探讨脱贫之计。

陆奕和说:“村里面扶贫办包了竹山,分给我18亩,我又跟农信贷款,在外面包了30亩,我自己种的又有十几亩,加起来60亩。”

新的一年,陆奕和计划在农闲季节外出打工。

陆奕和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干。2019年预计年收入应该会超10万元,能脱贫我自己很开心。”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

山东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说:“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提到咱们三涧溪村,还专门提到了我,总书记那么忙,还关心着老百姓,你说咱老百姓能不好好干吗?我们三涧溪村,非常美,笔直的马路,崭新的楼房,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我们村被列为齐鲁乡村振兴样板。过去的三涧溪村可是另外一副模样。那时候垃圾成堆,房屋破旧,村民们聚众赌博,整个村那叫一个乱。我们村的变化,全靠我们村有个好的党支部。2018年最开心的事,就是习总书记来我们村了。”

赵顺利说:“6个月过去了,我特别想跟总书记说,我们村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三涧溪古村一期工程到五一竣工;大烟囱以前天天冒黑烟,地上一片灰,现在好了,大烟囱打造成灯塔;村里有了股份制,我们村民可以入股,到了年底可以分红。总书记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现在收入挺满意。村里环境好了,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村民能不高兴吗?感谢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敞亮。”

2018年9月28日 辽宁抚顺市 习近平实地了解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情况。

辽宁抚顺市东华园社区居民陈玉芳说:“跟总书记谈话、聊天,就像家里亲人,特别亲切。”

陈玉芳, 67岁,是抚顺市第二纺织厂退休工人。原来居住的房子是厂子盖的福利房,属于采煤沉陷区。2016年,陈玉芳家的小区被政府列入沉陷区搬迁动迁项目。

陈玉芳说:“我原来的家,玻璃每年都要换,老打老炸,在阳台做饭的时候,阳台的棚顶都掉了,成天提心吊胆。2016年,我们得到了沉陷区搬迁动迁的消息。2017年,我搬到了东花园社区。从62平米搬到94平米的房子,这个地方环境还好,我们老两口非常地满意。我要记住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要健健康康的,美好生活还在后面,充满信心。”

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庄严的承诺,正变为现实。全面建成小康,一个都不能少。2018已经过去,2019正在出发。在新的征程上,机遇与挑战并存,依然需要我们集中精神,把握方向,而奋斗,则是我们行稳致远的不竭动力。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奋斗,一起拼搏,才能再创发展奇迹,才能梦想成真。奋斗的中国,永远在这儿;奋斗的你我,更幸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01日 20: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19新年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一度的新年贺词如期而至。连续几年的新年贺词中,困难群众是习近平主席从始至终的牵挂。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他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他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再看其他几年的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表达着同样的情怀。本期节目就带您走近几位困难群众家庭,看看他们如今的生活。(《焦点访谈》 20190101 始终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