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231 精准扶贫 攻坚克难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31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目标。5年时间,各领域的改革不断向纵深迈进。其中,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我们必须要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5年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面实施。2018年脱贫攻坚有哪些进展?2019年,我们又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呢?

伴随着号子声,卡浪村村民家门口的猪圈应声倒地。拆掉猪圈是为了改善环境,发展生态旅游。这既是向贫困宣战,也是向千百年的生活陋习宣战。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上游重要生态保护地,也是我国“三区三州”扶贫重点区域。通过保护生态,发展旅游,2018年,州府所在地合作市,贫困发生率降到0.8%,实现脱贫摘帽。

贫困县摘帽,这是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一个重要标志。2018年,和合作一样,有许多地方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这一年,脱贫攻坚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介绍:“一个顺利完成了减贫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任务;第二个实现了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第三完成了280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到今年(2018年)年底,预计有85%的贫困人口、80%的贫困村,还有50%以上的贫困县实现脱贫。”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这一年进展是很大的,是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一步一步稳定地往前面走。三年行动计划这是第一年,第一年的任务要是完不成,后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减少贫困人口近8000万人,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从2018年到2020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越往后,越是难啃的骨头,要完成脱贫目标,依然十分艰巨。

中国最后的贫困,往往与环境有着莫大的关系。乌蒙山区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贵州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方。

贵州黔西哈冲苗寨是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苗寨不大,窄窄的一小条,一边靠着绝壁高山,一边挨着深谷大河。在绝壁和大河之间,仅有的一小条被石头包围的土地,就是寨子里所有人的耕地,12户人家世世代代在石头缝里种玉米。这里石漠化非常严重,只依靠土地没办法维持生计,所以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寨子里留下的主要是老人和孩子。这样的地方,往往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对于哈冲苗寨这样的地方,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是个根本性的措施。2017年,哈冲苗寨被贵州纳入整寨搬迁的范围。但是,要把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搬出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开始,哈冲苗寨的12户人家都不愿意搬。他们有的担心,搬出去后,无法延续原有的习俗。

按照当地风俗,老人过世后,亲戚都要围着房子转,还要宰牛。对他们来说,这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为此,当地政府在搬迁点修建了一个小广场,专为方便他们办红白事用。延续习俗的事解决了,又有村民担心,适应不了新的生活。

12户人家,各有各的顾虑。没有讨巧的办法,扶贫工作队只能一家一家地做工作,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

这样的工作,整整做了一年多,才打消了村民的顾虑。2018年7月,哈冲苗寨和贵州整体搬迁的两千多个村寨的人们一起,走出了大山,开始了新的生活。

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规划计划处处长徐元刚说:“我们城镇化安置的比例达到95.2%,就是说我们188万人里面,将近有180万是在城镇县城和集镇安置,我们是按以岗定搬,以产定迁,充分调查这个地方的安置容量有多少岗位,有多少就业的渠道,能确定他们能搬到这个城镇来。”

到2020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要帮助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这是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之一。2018年底,我国已经完成了90%的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到2019年,这个任务将基本完成。但是,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搬迁群众能稳得住,才是更大的考验。实际上,不仅是易地扶贫搬迁,2019年,脱贫攻坚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

苏国霞说:“2019年确实压力很大。一个是攻坚克难,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说要一个都不能少,怎么确保完成任务是特别大的一个压力;第二个压力就是返贫,他的增收能力并不稳固,经济地位也不稳固,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天灾人祸,就很容易返贫。”

在河北魏县大寨村,当地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因病申请了防贫救助金的村民,进行走访核查。

这样的程序,是为了保证防贫资金救助到最需要的人。魏县今年刚刚脱贫摘帽,为了防止返贫,邯郸市在这里进行试点,探索建立一套防贫机制。

邯郸市的防贫救助金由政府财政出资,以当年农村收入贫困线1.5倍以下的农村人口为救助对象,一旦这些人出现返贫或致贫风险,就由政府购买服务的保险公司启动核查救助程序。这个机制建立以来,已有1000多个贫困家庭得到救助。

汪三贵表示:“我们现在有很重要的政策,叫脱贫不脱政策,就是说即使宣布你脱贫退出了,我们的政策还是继续在,主要政策还是跟上的,通过保险,通过综合性的监测,一旦出现风险的时候,可能给他提供帮助。”

2019年的脱贫攻坚,要在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措施扎实落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减贫的路上,中国人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2019年,贵州188万人口搬迁任务将基本完成,现在,贵州每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都在着手组建服务中心,探索搬迁群众的后续管理模式。

在四川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在全村规模最大的一个安置点,工人们正忙着修建最后几间房屋。贫困户吉好也求也在这里打工,他未来的新家就在这个安置点上。吉好也求说:“(房子)100平方(米),心里非常高兴。”

按照规划,2019年,这个大凉山深处的贫困山村将实现整体脱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要取得决定性成果。改革为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先就要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也就是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个标准不低,对标2020年,我们有差距;对标2020年,我们更有信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31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目标,五年时间,各领域的改革不断向纵深迈进。其中,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我们必须要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五年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面实施。(《焦点访谈》 20181231 精准扶贫 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