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鲲龙”AG600的总设计师黄领才:上天入海 有我“鲲龙”(1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30日 07:53 A-A+

你见过会飞又能游的大飞机吗?本周《开讲啦》继续“我的时代答卷”系列节目,演讲嘉宾就是这架会飞又能游的国产水陆两栖大飞机——“鲲龙”AG600的总设计师黄领才。他将通过AG600的研制故事,带领大家了解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

中国大飞机“三剑客”

你知道中国大飞机有“三剑客”吗?它们分别是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大型客机C919,以及今天的主角水陆两栖大飞机“鲲龙”AG600。节目中有青年代表提问黄总师,是否会和其他两架大飞机进行比较?黄领才说,“三剑客”的研究团队之间都会互相支持、合作沟通,共同让大型飞机的研制能力得到提升。

2018年10月20日,AG600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至此,中国大飞机终于迈出“上天入海”的完整步伐,建设航空强国轮廓愈发明晰。黄领才在演讲中半开玩笑地说道:“为了保证这样一款第一次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设计安全,我们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咱们一起上飞机去实现首飞。飞机成功了,一起回来庆祝;不成功提头来见!”他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鲲龙”这个别名的寓意:鲲鹏展翅,蛟龙入海,把AG600作为两栖飞机的特点融合起来,便有了这个名字。

会飞又能游的大飞机

AG600的体型比我们常坐的民航客机还要大上一圈。它的研制填补了我国水陆两栖大飞机的领域空白。可以说它是一艘会“飞”的船,又是一架会“游泳”的飞机。它的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在浪高两米的情况下,执行救援任务时可以单次救50人;执行灭火任务时,AG600能够一次汲水12吨,只需要20秒,这样可以在火场和水源地之间循环往复,多次投水汲水。除此之外,AG600的巡航速度高达480公里每小时,能够在最佳的黄金救援时间内把人救到飞机上。

在研发“鲲龙”的过程中,黄领才团队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了大飞机总体气动布局等顶层核心技术,可以说这是一款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配套的国产飞机。作为一款民用飞机,AG600不仅可以满足国内的需求,还可以销售到国外,目前已经有了国外的客户提出采购意愿,这架“中国制造”的“鲲龙”引来了国际上的目光。

在经济发展潮流中坚守航空梦想

黄领才的航空梦想起源于他童年时家乡发生的一场大火,这个经历让他了解到飞机对灭火能够起到重大的作用。梦想逐渐生根发芽,让黄领才终生为之奋斗。在改革开放初期,大部分年轻人都投身经济热潮寻找机遇,军工项目的发展遇到了困难,可黄领才坚持着对航空事业的热爱,守在岗位上,包括他在内的一百多人的设计队伍成为了研制水陆两栖飞机的“宝贵火种”。而如今他已在航空领域工作了30年。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政府在国计民生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AG600也就应运而生。

在现场,一位在全国纸飞机直线距离比赛中获得过一等奖的青年代表向嘉宾倾诉了自己的困惑:他现在是高三,以后也想做一个像黄领才一样优秀的飞机设计师,但他不知道该做什么。黄领才说自己高考志愿全是飞机设计专业,他那时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把这个工作干好。“一个人应该有梦想,因为梦想将会是你终生为之奋斗的一种动力。”黄领才鼓励青年代表在确定了自己的爱好或兴趣后就应该为之去努力。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