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个人选择必须顺应时代潮流(12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30日 07:43 A-A+

本期《开讲啦》迎来一位大学校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一般人会叫他王校长,可在西安交大,他还有一个更亲切的称呼,叫“小宝校长”。为啥?你看王校长笑起来,是不是很像一位著名演员?对了,宋小宝。

来自西安交大的青年代表爆料,王校长不仅形象像演员,歌声还像歌手。他还会清唱拿手的陕北民歌《信天游》。看来,本期节目的观众有耳福了。

今年60岁的王校长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他当过农民、工人、教师、政府官员及大学校长。当学生,他读到博士;当老师,他35岁就破格晋升为教授。在他所有经历中,待的时间最长的是大学校园,他待了近40年。

王树国的经历与改革开放四十年可谓同频共振。如今,他依然在大学校园里继续追逐他的梦想。

出国留学,什么东西非带不可?

45年前,王树国的梦想是上大学。然而,因为他没有两年上山下乡的经历,所以他没高考资格,只能站在考场外面,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考试。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王树国考上了大学。“当老师通知我说,你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了的时候,我觉得整个天都蓝了。”王树国感慨是改革改变了命运,他跟上了时代步伐。10年后,王树国被公派到法国留学。这更是他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我拉着一个巨大的箱子,几乎我能想到的东西,都装在里面,包括擀面杖、菜板都在里面,我就带着十美元,就奔了巴黎。”1987年,中国学生能留学国外,机会极其宝贵。如今,留学已是非常平常的事,仅2017年一年,中国的海外留学生就达60.84万。

出国留学必须带什么?在物质资料、互联网极其发达的今天,除了证件,似乎就只剩手机非带不可了。但当年的王树国,他却有自己的答案。

“因为我走之前,向老的留学生打听过,他说你别的可以不带,这个擀面杖一定要带。因为我要请我的老师,吃一顿真正的中国的饺子”。然而,有趣的是,最后老师没吃上饺子,倒是周边的中国留学生每周都到王树国这儿来吃饺子了。

人生的选择,有标准吗?

1973年,王树国没有高考资格,所以他主动要求上山下乡,追逐大学梦。4年后,国家恢复高考,王树国终于自己站在了考场。他感谢时代给予的机会,也庆幸自己的选择。1989年,“小平同志提出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在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下,国家发起了叫‘863计划’。”再加上学校的召唤,已在法国留学三年的王树国表示“我一定要回来”。

尽管他法国的老师非常诧异,感到非常遗憾,但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中国的发展又如此迅速,王树国看到了时代的潮流,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去报效祖国。

2014年,组织让王树国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调任西安交通大学任校长。王树国非常高兴,“因为这是一所名校,是我们国家建校历史最长的学校之一,已经建校122年。”在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选择。王树国认为,个人选择的标准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个人选择和时代发展的命运密切相关,如果你纯粹为了自己做某种选择,可能就是逆潮流而动,如果你心中有家国,你做任何选择都会选择得恰如其分,因为会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

新形势下,大学如何应对挑战?

从哈工大的学生、校长再到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在大学里奋斗了近40年。然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互联网的冲击下,人类知识的普及更扁平化,任何一个个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可以不分彼此的获得同等信息。大学不再是知识的唯一供给源,很多颠覆性的技术,不是来源于校园内而是校园外。王树国担心,如果社会走在了大学的前面,大学的存在价值何在?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

在压力与使命感下,王树国坚持必须改革创新。因此,打造西安交大的新校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为他的最后一个重要使命。

关于学校与专业的选择、高等教育改革、低龄化创业等话题,青年代表与王校长展开了精彩的交流。其中一位青年代表是一名工学博士,她对王校长“表白”:我和您是一个师承的关系,我的导师也在现场。原来,这位青年代表的老师,也就是王校长当年的学生,也来到节目现场。这究竟是怎样的一场师承关系?

建校122年的西安交大会是一所怎样的百年名校?走过40年,王校长又将以怎样的视角解读中国高等教育的挑战与未来?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