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两次三番斗荒滩 鹅卵石间赚大钱 20181227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7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是张建新的大女儿。1996年,张建新的大女儿正在上中学,为了教育她不要乱花钱,张建新跟她说了一件事。

张建新:我女儿花钱很大方,当时她有很多压岁钱,我就说把能不能把钱捐给西部的孩子,她说可以。

张建新和小孩打球

早在100年前,江苏南通就在教育上帮扶过甘肃康乐,所以张建新父女俩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就来自甘肃省康乐县。此后10年间,张建新父女俩资助的康乐孩子越来越多,最多时同时有7人。

[致富经]两次三番斗荒滩 鹅卵石间赚大钱 20181227

特别是从2005年开始,张建新联合女儿曾经就读的南通市虹桥二中,专门成立了一个“康乐班”,每年把康乐县6至8名品学兼优的孩子,接到南通市接受初中教育,费用全部由张建新等众多爱心人士捐助。

截止2018年,“康乐班”共接收康乐学生72名,高中毕业后100%上了大学,甚至有人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名牌大学。

除此以外,张建新还帮助过几百名康乐中小学教师到南通市培训学习。

虹桥二中朱国云:张总是活动最主要的推动者之一。

康乐 校长:张建新是我们这里的名人,老师们都认识他。

张建新为康乐做教育扶贫多年,但他从没想过要在康乐赚钱。可就在2011年,张建新再次来到康乐县时,他却突然决定在这里养殖虹鳟鱼。这个消息让全家人都震惊了。

张建新的父亲:到山区去,那么远,你受得了吗?

张建新:姐姐跟我说,你缺钱吗?你愁吃吗?干嘛要到那里去?

2011年张建新已经50岁,他为什么突然要抛家舍业到甘肃康乐养鱼呢?

原来在2011年,康乐县大力招商引资,邀请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到那里投资兴业,张建新也受到了邀请。

但是盛情难却的张建新,在康乐考察了十来天,实在找不到适合投资的项目。就在他准备离开时,偶然经过的一条大河,让他眼前一亮。

张建新:因为我们来的目的就是产业扶贫来的,就这样走了人家很失望。我看到这片水的时候,我才觉得这里也许能做点什么

张建新看到的这条河名叫洮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水质清澈,属于高原冷水河流。

[致富经]两次三番斗荒滩 鹅卵石间赚大钱 20181227

张建新考察后得知,这种水质非常适合养殖虹鳟鱼。虹鳟鱼是很多高档餐厅制作鱼片刺身的食材,市场行情很好。

几经考虑之下,张建新向当地政府提出,可以在这里尝试养一下虹鳟鱼。

张建新:给我三年的试验期,政府说那你试验吧,这三年也不要钱,三年之后再收费。

有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张建新说服了家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7日 22:19

视频简介:他是江苏南通的大老板,只因资助贫困孩子20多年,才和两千公里外的甘肃康乐这个穷山村结缘。他从没想过要在这里创业赚钱。没想在这片乱石滩里创业不假,可赔了钱心里难受也是真。 两次三番斗荒滩,养鱼不成誓不还。看张建新,如何在这片让当地人绝望的鹅卵石荒滩上,养出一条能卖出四五百元的鱼,一亩卖出40多万,创造8000万的财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