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开幕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6日 11:34 A-A+

机器人“阿尔法”在展览开幕式上表演《龙的传人》

机器人“阿尔法”在展览开幕式上表演《龙的传人》

由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档案局(馆)、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于2018年12月25日下午在深圳档案中心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立新,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司长王雁宾,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钱航,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贾兴东,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许俊峰,深圳市档案局(馆)局(馆)长张晋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馆长李锐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上,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立新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讲话。开幕式上,深圳优必选公司机器人“阿尔法”表演了舞蹈《龙的传人》。深圳市经贸信息系统代表、档案系统代表和市档案局全体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并共同参观了展览。开幕式由深圳市档案局(馆)局(馆)长张晋周主持。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立新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立新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王立新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工信部、国家档案局组织举办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巡展,回顾新中国工业化的非凡历程,意义十分重大。当前,深圳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我们将以此次文献展在深圳巡展为契机,精心组织参观展览工作,进一步增强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发展工业的信心,继续推进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付华在讲话中指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是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今天我们把新中国工业档案展的第7站,也是本展览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年内巡展的最后一站放在深圳,就是要通过这个展览,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展示中国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从工业这个侧面再现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这个展览,缅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那段辉煌的历史,进一步地弘扬中国特色的工业文化,传承工业发展的红色基因,激励全社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张峰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档案局共同举办工业档案文献展,是凝聚工业发展力量、弘扬新时代工业精神、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再现党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进一步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工业转型发展面临重要战略机遇。作为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谋划和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融合带动,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进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本次展览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展览通过1300余件档案文献,包括部分首次公开的历史档案、重要文献、珍贵图片和实物,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个方面,回顾了从1931年官田兵工厂创办开始八十余年来的风雨历程,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再现了党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凸显了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的重要作用,也从工业这个侧面再现了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1

展品来自中央档案馆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馆和有关企业保存的档案、文献、照片和实物。我国工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产品等均在展览中有所呈现,如我党领导的第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兵工厂——官田兵工厂,第一个五年计划制定,大庆油田开发,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航空工业和原子能工业诞生,“蛟龙”入海、“嫦娥”探月、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等。展览展出了“东方红”1号卫星模型、“长征”2号F运载火箭模型、三峡升船机模型、“复兴号”动车组模型、C602反舰导弹发射车模型、C919大型客机飞机模型、ARJ21飞机模型、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巴西美丽山输电项目沙盘模型、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模型、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模型,还展出了体现深圳工业发展成就的部分实物,如深圳市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第一块航天表——“神舟五号”航天表、华为终端产品、中兴手机、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仪、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军用加固笔记本、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75吋落地式玻璃背板显示屏以及中集设备模型等。
展览自开幕之日起,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展期至2019年1月10日。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