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CCTV7《中国人的饭碗3》12月22日-25日播出

CCTV节目官网-CCTV-7 聚焦三农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2日 22:02 A-A+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带火了中国大地一个流量美食,并逆袭成为国家文化时尚美食代言,它就是——小龙虾。

 “世界杯版”小龙虾只要加热5分钟即可食用,并为中西方吃货们准备了麻辣、十三香、蒜香等各色口味。但10万只小龙虾,单中国4万球迷分瓜平均每人仅有2.5只,手慢的吃货何以能解馋呢?

其实,不甘落伍的中国小龙虾,逆袭之旅早已上路。小龙虾拥有地道的外国身份,祖籍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美国人食用已有上百年历史。自上世纪引进中国之后,科技人员不断升级技术、优化品质,大厨们使出浑身解数,打造出花样繁多的吃食,湖北潜江、江苏盱眙等地还专为它聚客设节,美食影响力日益暴涨。之后它更是被大众追捧“宵夜之王”桂冠,仅成都一地, 一天就要消费13万公斤。

不仅如此,美食成为一种“神秘的东方力量”,俘获了挑剔的国际潮流吃货。

中国小龙虾再度出国,进军美国大本营和欧洲腹地,身在国外的同胞,即便与外国友人语言不通,但只要确认下眼神,大家会为喜欢同一道美食而默契微笑。如今,欧洲人食用的小龙虾,每10只就有9只来自中国。

如果说小龙虾的传奇,还在于本身就有外籍的优势,那么,豆腐的海外之旅则蕴含了更多的宽容与坚韧。

中国是世界农业发祥地和起源中心之一,农作物在与域外国家交流中从未缺失。“农业四大发明”——稻、大豆、养蚕缫丝和茶,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贡献,并不逊色于“四大发明”。作为大豆的故乡,豆腐浓缩了“中国创造”的智慧和伟大。

豆腐的贡献在于其较高的营养价值。现代分析显示,100克豆腐,蛋白质含量为9.2克,100克羊肉蛋白质为10.7克。豆腐不仅蛋白质丰富,还富含亚油酸、亚麻酸等人类必需的脂肪酸。据悉,中国豆腐还曾参展巴黎“万国食品博览会”,豆腐制作作为中国独有的一门传统技艺,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豆腐的海外认知可谓一波三折,直到上世纪80年代的“少吃肉、多吃素”健康观念兴起,豆腐才逐渐成为“明星食品”。温州韦老板带领儿子拓展市场的奋斗经历,用美食传递着励志故事。

5000年的文明与发展,标志性中国味道的变迁,经历了怎样的跌宕起伏?中国味道如何影响世界饮食?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2月22日-25日,CCTV7 《聚焦三农》22:07播出特别节目《中国人的饭碗3》。







860010-113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