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五集 我的家 20181221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1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老张,身怀一项绝技。如今,即使在竹乡,能熟练掌握这项技能的人也已经不多。

一根10米长的竹竿,一把锋利的弯刀。看准竹梢,拿捏角度,要用巧劲,手起刀落,就完成了一根毛竹从植物到商品的第一步转变。这道工序叫勾梢,把竹梢承受面最大的部分去掉,是为了避免冬天大雪压弯竹子。因为只有笔直的竹子,才能更好的加工成竹产品。一根竹子能值多少钱,在不同的安吉人心中有着不同的答案。而安吉人陈永兴的回答是:一年产值8个亿。

2005年之前,陈永兴被称为安吉的“板坯大王”。出生农村的陈永兴从小在竹林里长大,对于他来说,从事竹产业,是他的命中注定。

竹子长在中国,竹地板市场却在海外。陈永兴的工厂专门为其他大厂代加工竹地板。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五集 我的家 20181221

陈永兴:我给他们做代加工,当时他们出口卖到美国,卖到日本,是28块美金一平方,当时的汇率还是8块2毛7,我卖给他们是一百多快人民币,便宜的时候是七八十,那他们很赚钱啊。

2005年,陈永兴决定脱离大厂,自己开疆辟路。3000万投资,3万平米厂房,世界最先进生产线,这样的规格在当时的安吉甚至整个中国的竹地板行业,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

陈永兴:当时人们说这个人有毛病的。别人做地板就是10万块钱的四面刨,我从德国进口一台480万,当时都说我疯了。

陈永兴的疯狂,源自一次欧洲之行。

陈永兴:去欧洲一个木地板厂,这个厂我进去吓坏了,通火车的,木屑还能发电,发电,你说这个市场多巨大,当时这个是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我说我要做厂就买这个设备,直接出口。

而陈永兴最大的信心还是来源于产品本身。

陈永兴:那些老外问我,这是什么做的啊,我说bamboo,竹子做的,只有我们中国有,你们美国没有。

只用一年,陈永兴就完成了产能升级,品质升级和财富升级,年产值从3000万飞越到2个亿。海外市场,顺风顺水3年,2008年,金融危机降温欧美地板市场,但此时,中国经济一片生机,陈永兴意识到企业到了转型的关键时期。

2009年,陈永兴开始布局国内市场,并拓展到竹家具,竹装饰等领域,他想尽快组织起国内竹地板这块蛋糕,可由于当时国内一些小厂的粗制滥造,再加上多年的消费习惯,导致竹地板市场在国内持续低迷。

陈永兴向国内转型的阵痛,持续了8年,而云南小村要被撼动的是持续百年的贫穷。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五集 我的家 20181221

8月的雨季一过,就是采野生菌最好的时候。

果果:牛肝菌啊,这个是鸡爪蘑菇。

果果 :这个特别鲜。

记者:这个好像看上去不能吃的样子。

果果:能吃,吃过了。

有些野生菌几个小时就会坏掉,想要运出小村是不现实的。但是,果果有办法。洗净菌子,切片,采一把自家院子里的鲜花椒,柴火,菜籽油,先炸花椒,三十秒之后捞出,紧接着再炸菌子。一瞬间,满屋飘香。要这样小火熬上一个小时,等待菌子的水分全部敖干。出锅前撒点盐,香味便更加浓烈。这是果果的拿手菜---炸油菌。去年她做了60瓶,只用了2天,就通过乌里的朋友圈全都卖了出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1日 22:09

视频简介: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了不起的中国农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40年,一路走过,新的时代,中国农民,在幸福的奋斗中,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