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马云、曹德旺、宗庆后、李东生、刘永好、董明珠、周志亮,他们如何看中国实体经济难题?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9日 19:49 A-A+

2015年底,《对话》圆珠笔难题,引发制造业讨论!

2016年底,《对话》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辩引发全民热议!

2017年底,新时代,新制造PK实业硬实力《对话》中国制造三大难题!

2018年底,回望改革开放4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振兴实体经济,汇聚实业力量《对话》#改革再出发 实业新征程#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中国实业人如何探索、激荡起实业强音?

对中国实体经济的难题,他们怎么说?

近几年,大家关于中国的实体经济的关注越来越多,大佬们如何看中国实体经济,他们眼里的中国实体经济到底有哪些问题?

马云: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在别人的院子里种菜。

曹德旺:我比较了国际上,税收最高的就是中国了。

宗庆后:现在虚拟经济已经把实体经济冲击得一塌糊涂,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实体经济完蛋了,那就完蛋了。

李东生在《对话》说:我50%的产品是在外面销售的,我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刘永好《对话》首次公开表达对马云实体经济看法:更多的鸭曾掌握在别人手里边!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对话》现场首次公开表达了他对马云谈实体经济的看法,很认可马云讲的。“我们的核心技术、科研创新应该掌握在自己手里,否则就好像在别人的地上盖房种地一样,我有同感,确实是这样的。我们经过了大概六年的研发,我们和中国农科院一块,培育出了一个新的鸭的品种,叫“中新北京鸭”(中国新希望的北京鸭)。因为北京鸭是个很好的品种,在数十年以前或者几十年以前,被西方的人拿过去了,在我们的北京鸭中国鸭的基础上改进改进改进,生产了一种品牌的鸭,于是在全世界独占鳌头,而我们中国养的鸭绝大多数都是进口的品牌鸭,这样我们就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更多的鸭是掌握在别人手里边的,于是我们新希望集团跟中国农科院一块合作,经过六年的攻关,现在可以骄傲地说我们这个鸭不管从它的成长性、料肉比还是抗病性,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经济价值也相当不错,非常有竞争力,所以自己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这几年在最传统的农业和食品企业,我们加大了科技的投入,而且,第一资金多投入,第二人才多引进,第三多做一些研究和开发,甚至在美国的波士顿建了新希望生物研究中心,由于我们加大了研究的力度,这几年来我们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五个。”

周志亮:高铁技术从只有500个测算案开始起步到现在有32000个案例!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周志亮也表示,几位大佬讲的关于中国实体经济的观点,他对马云讲到的问题体会最深!“我是2012年加入中国铁路通讯信号集团工作的,那个时候中国高铁技术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一条路走来,到201d4年以前基本属于引进消化阶段,可想而知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别人的高铁技术在中国的高铁上面、铁路上面去跑是什么概念。于是,我们开始自主攻关,历时两年半的时间把整个高铁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化,采用正向开发的方式,我们的技术干部很努力、很勤奋、很有智慧,用两年半的时间开发出来,所以在这种和国际比拼的过程中,我们的高铁技术从只有500个测算案例起步,到现在我们有32000个案例做保障,一个案例解决一个问题,可想而知中国的高铁的成熟度,验证了高铁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我们曾经也吃亏过,像某一个元器件是西方某个企业的,出了问题要去到那里维修、检测25天,那这25天就不能干活,可想而知我们的效率,对我们的人口密度,对铁路运输效率是什么概念?我们对高铁的需求将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以后,我们就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所以这就是总书记讲的大国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无论你走多远,你没有自己的杀手锏,强国是难以实现的,只有掌握了我们的重器,我们的强国,我们的大国的建成才有希望。

董明珠:宗庆后对实体经济的看法应该引起重视!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非常认同马云的观点,这句话对企业来讲是非常有价值的。“第二,宗庆后讲的这应该是政府来思考的问题,实体的冲击,网上又没有严格的规定,比如说真货假货的问题,伪劣商品的问题,包括交税的问题,这几个条件对一个实体店来讲,对于渠道来说,他们开个店就有根可源,就可以追溯他,他有房租、交税、卖真货,不能卖假货,所以刚才宗庆后讲的这个,我觉得确实是现在的社会问题,应该引起政府高度重视。而马云讲的应该是我们企业思考的问题,因为我经常也能接触到很多的企业,面对现在这种困惑,导致了很多企业讲困难困难,到底难在哪里?什么原因难,是要认真研究的,不是因为现在形势不行了,经济下行了,不是那么简单。实际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它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是解决了困难而前行的,它不可能是顺风式的跑,所以我觉得两个问题都是很重要的问题。你说现在到线上去,线下关门,那些人不就失业了吗,而且有假货,假货可能会导致中国制造业缺乏创新的信心,创新是需要投入的,一个企业不盈利怎么可持续发展,一个企业不盈利怎么有能力去创新?所以这个问题上宗庆后讲的问题是很多企业在讲,今年难难在哪里,不是今年才难,是有了一个时间的延续导致的难。所以未来改革开放40年,我们企业能更好的发展,政府来关注并且营造更好的环境是重要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