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8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依靠这种当时本地还几乎没有人做的米泡,周贤喜侥幸活了下来。休整4年,他决定杀回市场规模更大的钨丝灯泡,与当时全球单体最大的中国台湾企业正面对抗。他把曾经的竞争对手都聚拢在一张桌子上。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周贤喜:做半成品,在行业在全球,你能占到百分之三十的分量才有资格有定价权。当时我这个企业在行业里占的比例,只占百分之二左右。

屈小平:我今天必须先活下来才能看见明天的太阳,生死存亡,生死存亡,大家就感觉要联合在一起。

河南有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而这为灯泡制造提供了便宜的燃料。东塍镇37家企业以入股的形式进行重组,周贤喜把工厂整体迁移到了河南。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用工更为方便,且成本较低。在机器设备上,东塍人也发挥出了强大的动手能力。

浙江省彩灯协会 秘书长 屈小平:台湾有种检验灯泡的验光机,台湾人说自己是比较先进的,经过东塍人一改造,让台湾那个做验光机的祖师爷,他说我退出吧,我干不过你们。

成本比之前低上三分之一,产能上升百分之七十,这就是周贤喜和人谈判的资本。

周贤喜:预付款你钱不打进来,不要给我讲提货两个字。当时台湾人对我们浙江人的评价,你们做生意做事情就是和狼一样,四年时间把广东所有做灯泡的企业基本干完。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二集 立潮头 20181218

制造业的核心是成本竞争,成本优势越大,那么市场必然扩张。自此,东塍人牢牢控制了钨丝灯泡生产的绝对地位,世界70%的钨丝灯泡是东塍制造。

2005年以后,节能的LED灯大热,一颗小小的发光体卖到2元钱。周贤喜空出来的厂房全部上马LED制造设备。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节日彩灯消费区域,周贤喜想乘胜追击,拿下这块蛋糕。但这次,他遇到了一个更强劲的对手。

周贤喜:上市公司,它的口号一定要把东塍这块市场全部吃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8日 22:33

视频简介:中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份成绩单,凝聚着每位民营企业家的努力,而他们绝大多数都来自中国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