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一集 禾下土 20181217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8日 00: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葛浩新:只要有机会一定要发展粮食生产。我55岁了还在拼命发展粮食生产。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反饥饿倡议宣誓的时候就说,一直到2008年世界上还有六分之一的人吃不饱饭,饿肚子,每6秒钟,1,2,3,4,5,6,每六秒钟就有一个因饥饿离开世界的儿童。

2013年,我国粮食年产量突破6亿吨,人均粮食拥有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5倍以上。但过去的饥饿记忆实在太深刻,葛浩新坚持土地要全部种粮。但在这些年轻人心里,新时代农民是个有尊严的职业,土地就该让人多赚钱。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一集 禾下土 20181217

李龙龙:农场主那样的,一个拖拉机后面带的东西就可以全部搞定。

记者:土地应该做什么用?

龙龙:根据市场来,哪个效益搞,哪个效益好,就种哪个。

葛翔:有尊严的职业这个怎么定义,如果我欠亲戚的钱,就因为做了农业,这算不算是有尊严的职业?

2014年葛翔向父亲流转了3000亩地,自立门户,自负盈亏。

三夏麦收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虽然父子理念不同,葛翔也会与父亲并肩作战。

叶寨村是葛浩新的一个基地。大部分村民把地租给葛浩新后,就进城打工了。土地租金由村里统一分发给农户。按照合同,一亩地一年租金应该付1000元。不过这个价格被村支书否认了。

村支书:照1200元一亩付,这是你父亲口头说的,又不是我说的。你现在又这样那样的。

葛翔:口头给你讲的,你写个收据啊,就像我这样,本子和笔随手带,你写个收据不是省得麻烦么。

虽然父亲口头承诺过,葛翔还是坚持走正规流程,按合同办事。

葛翔:我是喜欢契约精神。凡是有合同,就以合同来执行,在将来的时候一定是契约精神、合同精神能长久持续下去。

葛浩新:所以你不知道你问我,你不知道为什么不打电话,为什么老是不喜欢给我打电话呢。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一集 禾下土 20181217

涨地租实属无奈之举。2011年以后国际粮价就呈现整体波动下行的趋势,国内种地成本却在不断增加。土地增产增收迫在眉睫。但怎么增收,葛浩新不敢轻举妄动。

葛浩新:别人干这一行可能很赚钱,但是你像傻瓜一样进不了门。隔行如隔山,你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爬不过去。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40年来,中国对世界敞开的大门,越开越大。但无论任何时期,守住13亿多人的生命线,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装自己的粮食,始终是头等大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8日 00:09

视频简介:大国农道,任重道远。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生活在这片热土,勤劳的中国人,从没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守护住13亿多人的生命线,中国碗装中国粮,是他们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