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数说改革开放40年】产业结构优化 发展能力增强
来源 : 央视网 2018-12-13 19:41 内容简介
[视频]【数说改革开放40年】产业结构优化 发展能力增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9:41
  • 视频简介
    【数说改革开放40年】,产业结构优化,发展能力增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大产业结构持续更新优化,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今天的《数说改革开放40年》,来看看中国40年来发生的产业结构之变。

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网络购物……您知道这些跟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一天能产生多大价值吗?

平均到2017年的每一天,这个数据达到了1170亿。而同样是第三产业,在1978年的时候,全年规模才905亿,也就是说,当时一年还不如现在的一天多。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40年来,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的奔跑速度越来越快,到2017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接近六成。

在消费等因素推动下,我国第三产业目前一年42.7万亿的规模,已经占据了GDP的一半以上。其实过去40年,三大产业谁都跑得不慢,第一产业稳扎稳打,第二产业持续领跑了30多年,而第三产业规模在2012年追上第二产业,之后成为新的领跑者。

在高速奔跑中,三大产业自身内部的结构优化也从未停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三大产业的共同目标。

先看第一产业,2017年全国大中型拖拉机的数量,比五年前增长38%、联合收获机增长55%,主产区正在逐步实现“机器换人”,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6%。卫星遥感、移动互联等应用,让农业开始进入“数字时代”。

过去五年,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到2017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突破了10%,装备制造业更是超过了30%,他们提升了中国工业的含金量。

这五年,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五年前使用移动支付的中国人只有5500万,2017年已经增长到5.27亿。电子商务交易额,近四年年均增长30%。中国在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移动支付领域,正在引领世界潮流。

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40年间中国不断优化的结构之变,与产业结构换挡提速的齿轮紧紧咬合。这股强劲的新动力,将让未来中国的发展,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