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虎鎣”,欢迎回家!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18年12月12日 21:52 A-A+

12月11日,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yíng)”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至此,流失海外百余年的圆明园青铜“虎鎣”终于重回祖国的怀抱。
  西周青铜“虎鎣” 存世仅八件
  青铜“虎鎣”是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时代为西周晚期,盖内铸有“自作供鎣”四字铭文,因其特殊的形制、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珍贵的历史、艺术和学术价值。
  “虎鎣”为方唇,圜底,三蹄形足。肩的一侧有管状流,以伏虎为造型,另一侧有龙首鋬(pàn),盖折沿,上有圆雕踞虎形装饰,盖与鋬上各有小环钮,原应有连链,现已失。肩部饰卷曲夔纹,腹上部饰横S形斜角云纹,腹下部饰瓦纹,足根饰饕餮纹。
  “虎鎣”名称的由来,主要依据是流管上的卧虎造型,目前据文字和史料记载存世的“虎鎣”仅有8件。


  1860年被英国军官从圆明园劫掠
  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流失海外百余年 终回祖国
  2018年3月,青铜“虎鎣”的图片出现在英国一拍卖机构的网站上,它将于4月11日被拍卖的消息,吸引了各方关注目光。
  国家文物局得知消息后立即开展信息收集、鉴定研究,在基本确认青铜“虎鎣”为圆明园流失文物后,数次通过多种渠道联系英国相关拍卖机构,希望通过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
  4月10日,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谴责该机构执意拍卖流失文物的行为,表示将继续按照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开展流失文物追索。
  4月11日,青铜“虎鎣”以41万英镑价格在英国成交。
  4月底,中国国家文物局收到英国拍卖机构负责人邮件,称青铜“虎鎣”境外买家希望将文物无条件捐赠给国家文物局。
  9月21日,国家文物局代表团会同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组赴英开展实物鉴定。包括科技检测在内的鉴定结果均显示,青铜“虎鎣”符合西周晚期青铜器基本特征。当日,文物交接确认书顺利签署。
  11月23日,青铜“虎鎣”抵达北京。
  12月11日,这件流失海外百余年的文物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是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流散回归历程与国家治乱、民族兴衰密切相关,寄托着中国人民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情感。
  近年来已有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不断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归的多种途径,逐步建立综合使用外交斡旋、协商谈判、执法合作、司法诉讼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图为圆明园鼠首兔首

图为圆明园鼠首兔首

图为晋侯苏鼎

图为晋侯苏鼎

图为大堡子山金饰片

图为大堡子山金饰片


  其中圆明园鼠首兔首、秦公晋侯青铜器、大堡子山金饰片等重要文物已先后入藏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为宣传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原则理念、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挥作用。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