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第一批自主培养的博士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2日 14:03 A-A+

编导手记

《第一批自主培养的博士》这集纪录片大概是在今年8月份完成拍摄的。我是从6月24日开始第一次开始拍摄这个选题,这个日子记得非常清楚,因为这一天正好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博士生毕业典礼,当天一共有817名博士生毕业。这一集纪录片的开头,正好跟我的拍摄顺序相似,就是利用了现在进行时的画面,来开展 “第一批自主培养的博士” 这个主题,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来回溯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于知识、对于科学、对于人才的重视。
      83年毕业的首批博士现在散布在全国各地,有的甚至在国外。正好我在广州拍摄博士学位证为10001号的马中骐博士这段期间,另一组摄制组就在上海帮我拍摄首批博士当中最年轻的王建磐博士。

1

 回想起那一天,基本上就是在异地调度上海的拍摄现场,告诉摄制组怎么拍摄,如何利用空间结构来设计人物出场、营造一场符合人物个性的戏等等。身在广州的我,也不断跟身边的剧组人员商讨拍摄内容,确保两地顺利进行拍摄,既不耽误嘉宾宝贵的时间,也保证了拍摄的效果。当天上海的摄影师按我的想法,给我推荐了好几个场景,把照片发了过来,我们也多次通过电话商量如何分镜,人物如何调度,根据摄影师身处现场的感受,他也给我提出了很多建议,短短的几分钟通话,我们就达成了共识。这一天真的非常累,但是效率非常高,画面呈现也非常棒。晚上看到素材那瞬间,觉得今天再怎么累,也是值得的。接着立马就把素材传回北京进行剪辑。

1

1


      记得小时候爸爸经常告诉我,长大后你一定要戴着四方帽,拿着毕业证书,拍一张毕业照,把这张照片挂在家里。四方帽、学士服,83年首批博士的毕业照里,都没有他们的踪影。首博毕业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里举行,他们穿了各式各样的“毕业袍”上台领毕业证书。在采访的时候,当我跟博士们聊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大家回看当年,都会觉得有点好笑。这18位博士,都分别在几所学校里,大家也互不相识。国家当时给了他们补贴,那时候的他们,也不知道穿什么衣服上台领学位证,在他们之前,也没有所谓的毕业典礼,所以在大家都没有机会讨论的情况下,博士们在毕业典礼的前几天不停思考到底穿什么衣服,国家当时也没有任何规定。最后大家只好买自己觉得合适的服装出席了毕业典礼。记得王建磐博士说,他特地去买了一件西装,当天也只有他穿了西装出席,当时的他连领带都不会打,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导师帮他打的。而马中骐博士则认为,他应该穿属于中国人的服装出席这场毕业典礼,最后选择了中山装。以上这段关于“毕业袍”的内容,没在片子里出现,由于时长的原因已经被删减了,当时很不舍得把这段有趣的内容给删减。

1


       21世纪的今天,每年6、7月份毕业季看到的黑、蓝、红学士服,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西方文化进入中国,学位服才渐渐地出现在大学校园里。然而,中国也根据自己的特色,融合了西方文化,设计出属于自己的学士服。

编导:郭哲源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