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丑苹果价高 全靠一刀 20181206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06日 23: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鲍国华:叫蒲公英,炒鸡蛋特别好吃,我们这里面还有别的野菜,像这个一般不要打农药化肥,它都是自然循环,刚刚我看到上面还有蜗牛,你看,它蜗牛都有,其实这个就是我们讲到,自然和谐。

这些野菜长在果树下的草丛里,鲍国华要求果园的草至少要15厘米高,原因竟然是他要在草里养昆虫。

鲍国华:我们不是说把虫杀死,而是要把它养在草地里面。其实它也很懒的,和人一样的。

鲍国华就是要让野草、昆虫和苹果树和谐共生,同时,他也要求员工不能驱赶前来偷吃苹果的鸟。

[致富经]丑苹果价高 全靠一刀 20181206

鲍国华:这个就被吃得剩下这么一点了。

记者:鸟吃的吗?

鲍国华:鸟吃的,像这种果特别甜。

记者:你怎么不把鸟赶走啊?

鲍国华:这个叫自然的平衡,鸟吃过的果实会特别甜,你看,在树上其实被鸟吃了最起码四五天了,它都没有变颜色,说明像这种苹果它抗氧化能力比较强。

但是,这样完全自然生长的苹果往往长相不那么美,甚至还很难看。

村民田二群:苹果太丑了,你拿去给人家,没人要,你拿出去卖了,一元钱一斤都不一定卖出去。

游客:挺脆的,挺甜的。

游客:好甜,好多水。

吃到这种苹果的人会对口感很满意,但看到这种苹果的品相,就不想吃了,所以在市场上卖得并不好。

江苏某水果店老板:长得丑,光甘甜,畅销很少很少的。

那么,鲍国华究竟如何把原本不好卖的这些苹果,不仅卖出去,还能卖出高价呢?

鲍国华之所以与这种丑苹果结缘,源于他之前茶叶生意的一次偶然。鲍国华从2006年开始,到云南省勐海县承包茶山,做普洱茶生意。到2015年,他已经有了700多万元的资产,也积累了很多忠实的茶叶客户,当年10月,一个来自云南昭通的茶叶客户朋友,给鲍国华寄来了两箱苹果,这两箱苹果让鲍国华异常兴奋。

鲍国华:第一次听到云南有苹果,然后我吃了之后觉得很不错,我比较满意。

当天晚上,鲍国华就驱车1400多公里,从勐海来到昭通。

鲍国华:给我寄的苹果上面不是有产地吗,哪里的吗,那我就直奔这里来,来这里的时候我也没有和他说。我们看到的这些山头,我几乎都跑了。

鲍国华想对苹果的产地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他在考察的过程中,随手拍了照片发朋友圈,没想到,这个无意的举动带来了令他震撼的结果。看到这条消息的人纷纷联系他,要从他这里买苹果。

鲍国华:算下来是四天左右,就可以卖个两千多斤苹果,当时我说这个东西怎么这么多人,这么喜欢。

原本只是想找点苹果吃的鲍国华,从这里看到了商机,他开始留意起一切和苹果有关的信息。

这里与云南昭通都处于高原地带,适宜苹果种植。这里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苹果。2015年10月的一个傍晚,这家果园的主人许如奎,突然看到一辆小车开了过来,一个人下了车就问,这里是否种植苹果。

合伙人许如奎:他开那个车牌照是浙江那边,是外省牌照,我说这个人好像有神经病,怎么那么远跑到这个地方来找苹果。

来的人正是鲍国华,他听朋友说贵州威宁也有苹果,当天就从云南昭通来到了这里。

鲍国华:其实我在外面先观察一下,环境怎么样,因为从那边山上开过来的时候是山岗上,一直往下面走,走到这里的时候我马上打开手机上的测量仪,一测,是海拔2100米,还有我往边上看了一下,周围的山特别高,说明这个地方有一种小气候,我确定这个地方的苹果肯定是更好吃,还一个,种玉米的特别多,你们看,就我们背后,背后这些就是玉米,玉米的秸秆他们都垫到猪圈、牛圈、羊圈里面,所以这是天然的有机肥。

鲍国华来到果园的第一件事,是扛着锄头来到果树边,挖土。

合伙人许如奎:他挖还帮翻地呢,那也很好。

而鲍国华从这片地里挖出的东西,也令他十分满意,他决定跟许如奎合作。

鲍国华:你看这个就是松针,腐烂,看到吗?松针、秸秆这些都是一起发酵,还有养分,你看他的土,我们随便一捏,你看,很松,一定要透气。再还有,刚才我们挖了,你看,还有蚯蚓。

[致富经]丑苹果价高 全靠一刀 20181206

鲍国华确定这片果园所施的肥是农家肥,符合他的要求,就提出,由许如奎继续按照全生态的方式种苹果,而他来销售。

合伙人 许如奎:他说你这个苹果卖到那些大城市去,那(价格)肯定是翻两番三番,甚至四番五番的价都有,我在想,这个人靠不靠谱。

许如奎的疑虑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他已经连续亏损了两年。

合伙人许如奎:颜色也不好,长得丑,出去找了一些人过来,他们出的价都不算高,但是怕烂掉,还是低价卖了。

事实上,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由于地理原因,十分适合苹果树生长,这里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苹果。

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 李顺雨:低纬度、高海拔、强光照、大温差,特殊的气候环境形成的地方特色农产品,苹果生长的季节,昼夜温差都在十度以上。

但是,这些让苹果甘甜可口、生出冰糖心的天然气候条件,同时也成为了让苹果卖相差的元凶之一,由于光照过强导致苹果颜色深,而自然的种植方式又使苹果难以生长得很漂亮,在市场上很难被第一眼看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06日 23:31

视频简介:他是一位痴迷农业的人,为了寻找一种苹果,连夜开车1400多公里。他又是一位业界狂人,市场上一直没人要的苹果,他却口出狂言要卖出高价。作为卖点的苹果内的神秘东西,离奇消失,他将如何应对。他用一种让同行都很质疑的办法,找回了能让普通苹果卖出高价的神秘东西。原来没人要的苹果,当天就高价卖出2000多斤。看贵州威宁的这片果园,将为他带来什么样的商机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