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人间三月天》下集(12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05日 10:02 A-A+

《人间三月天》下集  播出时间:12月10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广西,山水中的人文秘境,十二个世居民族繁衍生息,形成了中国西南地区盛大的节日三月三。如今,三月三已由民间自发的活动演变为鲜明的文化品牌,在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将全广西扮成神秘的,盛大的节庆文化空间。 

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许晓明长期研究广西的民族文化,她多次深入民间采风,一直想弄清三月三背后的民俗学含义,探寻三月三的真实起源。三月三除了民间的歌圩活动以外,最久负盛名的要数三江富禄三月三花炮节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富禄的河滩上已汇集了来自湘黔三省区交界的各族群众,有的是从几十里外的地方赶来几十名打着赤膊的中青年男子挤在一起大家你争我抢,场外的观众大声呼喊助威,河滩上一片沸腾,成为欢乐的海洋。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花炮节的内容、形式不断得到升华,使花炮节成为民族文化交流的平台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区,少数民族人口居全国第一,虽然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同,但却共同拥有一个“三月三”,三月三也因此成为广西各民族团结的节日,“三月三”已从乡村走向城市,成为了国际影响很大的一个节日。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