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节目预告:《极致生存之道(5)》(2018年12月9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05日 09:48 A-A+

动植物们的“毒”门绝技

为了在竞争环境严酷的自然界生存下来,一些动植物炼就了炉火纯青的生存本领。

成为了“毒”霸一方的用毒高手。

  

要想知道这些大毒物们究竟有多毒,就请跟着科教授一起去了解下吧! 

比眼镜王蛇更毒的蛇

说到蛇家族的用毒高手,半水生的黄唇海蛇名不见经传。

然而这种蛇的蛇毒比眼镜王蛇更厉害,给猎物注入后,

能让猎物立刻动弹不得。它们能长时间待在水下,

因为这些家伙的肺部几乎和整个身体一样长,

能提供足够的氧气让它们自如下水捕猎。

 

科教授小提示:

虽然它们毒力非凡,但还是有大群的黄绯鲤和蓝鳍鲹选择追随着它,简直人气爆棚!

这是因为海蛇在用蛇毒麻痹珊瑚礁中的海鳗时,黄绯鲤和蓝鳍鲹就不用担心海鳗的袭击,

在小鱼聚集的珊瑚附近饱餐一顿咯!

蝴蝶家族的用毒高手

树若虫蝶的毛毛虫是一位用毒高手,它们已经学会了提取毒素,用作自己的防御手段。

夹竹桃的叶子充满毒素,是它们的炼毒原材料。这种毒素伴随它们成长,一直到它们变形。

科教授小提示

对树若虫蝶的毛毛虫来说,叶子里的毒素刚刚好,但叶柄中的毒素足以致命。

于是,聪明的毛毛虫在吃叶子之前,会很优雅地切断导管,十分节制地存毒。

当植物学会用毒后

用毒不是动物的专属技艺,一些植物也深谙此道。

 

它就是植物界的用毒高手猪笼草,它顺滑的植物壁是小活物通往毒液库的滑梯。

它的大袋子里装满了有消化酶的液体,用来消化掉下来的倒霉蛋。 

科教授小提示:

猪笼草之所以能骗到猎物,主要是因为它的笼盖会分泌出一种花蜜来。

 

香气非凡诱惑猎物上钩,然后再被笼底分泌的液体淹死,逐渐被猪笼草消化吸收。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极致生存之道(5)

播出时间:201812920:46 

编辑:吴冰、杨莹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