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好消息!你的手机号要自由了,五省市已启动!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社2018年12月04日 16:54 A-A+

工信部近日表示,从12月1日起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

 

“携号转网”新流程有啥改进?

所谓携号转网,简单讲就是手机用户可以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更换基础电信运营商,原手机号码继续保留。

据工信部消息,相比老流程,新流程有以下两方面的改进:

 

资格查询更加便捷、准确

以往用户需拨打客服电话或去营业厅现场查询号码是否符合携号转网条件,过程繁琐且不透明。新流程上线后,增加了携转资格查询方式,用户还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部分企业还提供了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等查询方式。新流程的改进使用户更加便捷、准确、直接地获取业务办理信息,避免用户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

 

大大提高携转效率

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如何办理“携号转网”?

天津等5个试点省市的手机用户,可短信查询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并申请授权码,用户还需要通过短信申请授权码,需要发送短信指令“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用户是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稍后将收到授权码。申请成功后,用户需要到转入方的运营商营业厅进行办理,比如要转入中国移动,就要到移动营业厅办理。

“携号转网”并不能在线或短信办理

转网可以短信办理,动动手指就能携号转网不必再跑营业厅……这两天,类似消息在朋友圈持续“霸屏”,各类新闻客户端和自媒体号相继转发并发表热评。很可惜,这是误读。

新规明确,从12月1日开始,手机用户可以通过短信查询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并申请授权码,然后前往转入方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但并不能在线或短信办理。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新闻宣传主管王政表示,这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和交接需要。因为现在要求100%实名制办理,只有到营业厅才能进行身份证验证。而且换了运营商以后,所有的客户资料系统以及计费系统都会移交,线上目前不具备这个条件。

新流程启用后转网便利度大大提升

其实,早在2010年11月,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到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由于牵涉到不同运营商的转出和接入,携号转网变更手续比较繁琐,而且只能到相关运营商指定的营业厅办理携转业务,部分有携转意愿的用户往往因怕麻烦而选择放弃。

虽然目前在线或短信办理携号转网业务还无法实现,但是新流程启用后转网便利度大大提升,办理成功率有望走高。王政表示,携号转网被视为实现移动通信领域促进有效竞争、优化市场结构的杀手锏,将形成有效的倒逼机制,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让运营商会更加注重对客户的服务,以服务来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让客户更加公平自由地选择。同时,让运营商投入更多资金对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增加更多增值业务和应用,从粗放式的管理慢慢到精细化的管理。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