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202 迎难而上 同舟共济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02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当地时间12月1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阿根廷落下帷幕。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六次出席G20峰会,习主席在当地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到:阿根廷被世界称道的是它有引以为豪的两双脚:一双踢足球,一双跳探戈。无论是足球,还是探戈,都需要高超的技巧,高度的协同与合作。世界上的事情要共同商量着办,G20的各方领导人能不能突破零和博弈的思维,相向而行,促使二十国集团达成共识,这正是国际社会所关注的。

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满街的蓝花楹正在盛开。G20峰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最美的季节召开。

当地时间11月30日,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和重要国际组织领导人的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的“G20时间”,进入“高光时刻”。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形成始于应对世界经济挑战。10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最紧要关头,G20临危受命,升格为领导人峰会,共商对策,把正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

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到了两个10周年:“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将两个10周年相提并论,将国际金融危机和G20峰会相提并论,寓意深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10年前的那场危机,可以说大家同舟共济,在今天,大家怎么能够重新回到同舟共济的这样一个原则和精神上来?我觉得这也是在检验G20,它能不能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召开之际,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

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通过G20生于危难的故事,再次呼吁二十国集团在面对共同挑战时,应该同舟共济。他说:10年来,我们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10年后,我们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作为东道主的阿根廷总统在峰会的致辞中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愿。

当今的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近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一份声明称,近半年来,G20国家采取了大量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所涉贸易规模约是前一个时期的6倍。

在这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指出:现在共同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任务更加迫切。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习主席的这一研判,引起了会场内外的共鸣。

G20峰会机制启动10年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该何去何从?中国给出了答案: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中方再次表明了态度:我们将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进一步敞开中国市场。

为了推广阿根廷牛肉,阿根廷牛肉推广局总裁福特,不远万里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飞往上海。福特说,中国是阿根廷牛肉的大客户,阿根廷牛肉55%都出口到了中国,他们在中国看到很大的市场潜力。

这种市场潜力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在峰会期间,记者走访了阿根廷圣达菲省的一家牛肉加工厂,发现生产线上的牛肉,是准备发往中国的。

全球买,全球卖,让阿根廷的牛肉找到了销路,也让中国的消费者吃到了世界高品质的牛肉。

一边是潜力巨大的买方市场,一边是高品质的卖方市场,只有开放的市场,自由的贸易,才能让位于地球两端的国家和企业都受益。

“面向发展的基础设施”,是这次G20峰会的主要议题。中国表示要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世界粮仓”阿根廷来说,仓储和物流至关重要。峰会期间,记者在阿根廷西北部的粮食主产区采访时发现,7000多公里的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已经140多岁了,低运能和低运速已经严重制约了阿根廷支柱产业——粮食产业的发展。

没有枕木,在荒草里行驶,这就是阿根廷干线货运铁路的现状,虽然年久失修,但依然还在承担粮食运输的重任,严重影响了粮食运输的效率。

为了让铁路大动脉重现生机,2013年,中方开始承担贝铁的维修和翻新工作。

铁轨和轨枕都是从中国引进来的,贝铁上运行的新机车也来自中国,这些中国制造因为质量上乘、动力更强,成为贝铁的新主力军。翻修后的贝铁,运行时速由以前的15到30公里提升到90公里,翻了3到6倍。中国制造帮助阿根廷打通了铁路运输大动脉,让粮食能够顺利从粮仓运出去。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经济的腾飞得益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国除了与世界分享经验之外,还在通过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帮助其它国家提升基础设施,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阿根廷事务执行主席杰拉多·吉隆认为:“中国政府不仅关注本国的发展,还积极促进世界其它国家的发展,包括太平洋地区发展倡议,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还有通讯网络的建设,开发海洋,修建铁路、港口。我认为这对世界多极化发展以及全球共荣十分重要,这就是习主席说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持续的粮食未来是这次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粮食安全问题是全世界面对的共同难题,要想解决这个难题,就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在阿根廷粮食的主产区罗萨里奥,记者就拍到一个互利合作的典范。以前,这里的农场主要想把粮食卖出去总要费一番周折,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阿根廷圣达菲省罗萨里奥地区农场主威廉·阿巴德达卡说,之前他们先卖给粮库,粮库再转卖到工厂,现在可以直接装车卖到中粮,省了中间成本,收益就多了。

作为世界大粮仓,阿根廷历来都是国际粮食巨头们的必争之地。虽然中国的粮商进入的比较晚,但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成为阿根廷最大粮食出口商,形成了收购、加工、物流等一套完整的上游粮食产业链。

贸易畅通了,粮食流通了,受益的不仅是阿根廷和中国,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该坚持开放导向,秉持自由贸易理念,保持和扩大市场开放,在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实现合作共赢。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各阶层人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全球化是形成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么一个相互依存的地球村。我们希望能够从大局出发,从全球的共同利益出发,从世界的未来出发,能够采取一些负责任的做法,核心的问题就是怎么能够更加开放、包容、共享。”

阿根廷被称为“探戈之国”,探戈要想跳得好,除了舞伴要各怀高超技巧之外,比技巧更重要的是互信,默契和伙伴关系,跳探戈如此,处理二十国集团之间的关系以及共同关注的国际议题,更是如此。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升格为领导人峰会,将世界经济从悬崖拉了回来。10年后的今天,在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再一次面临选择的当口,二十国集团只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能抵御困难与挑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02日 20: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当地时间12月1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阿根廷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现在共同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任务更加迫切,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焦点访谈》 20181202 迎难而上 同舟共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