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高手从不炫耀而是点到为止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社2018年12月02日 14:19 A-A+

点到为止即是“有度”,也就是有智慧、懂原则、讲分寸、知进退

1

妻子晚上回家说她们部门这次聚餐不是很开心,好好一顿饭,活生生地变成了讨伐大会。

原来她们公司的小张去财务部报账时报错了,由于涉及到部门所有人,于是遭到了同事们的抱怨。

其中要数楠楠最来劲,一个劲地翻着白眼吐槽,还翻出了小张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历史错误。

好几个新人听后都偷着笑,但是楠楠却越讲越来劲,丝毫不给小张面子,最后小张忍无可忍,也将楠楠搞错数据被领导骂还试图勾引上司等丑事都翻出来。楠楠恼羞成怒,小张也丝毫不示弱,要不是在场的同事阻拦,他俩现场就能来一场男女对决的大战。

可是,由于楠楠的咄咄逼人,最终,下不来台的,除了小张,还有楠楠她自己。

当你准备让别人丢人现眼的时候,那么离自己丢人现眼也就不远了。

有时候你的错误,别人不说,但是并不意味着别人不知道。既然每个人都会犯错,那么请善良一点点,抱怨也请适可而止,免得伤人伤己。

咬住别人的错误不放,这就是最大的愚蠢。

生活中没有百分之百的完美人物,对待别人所犯的一些错,在规则容许的条件下,选择原谅,将二次伤害降低到最小,这才是上上之选。

曼德拉在就任总统时,邀请了三名曾虐待过他的看守人到现场。当他起身礼貌地向3名看守人致敬时,在场所有人都震惊了。全世界都知道,曼德拉曾经可是被关压20多年,受尽虐待。

随后,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

他的这一举动,赢得了所有人的称赞,也赢得了好的声誉。

面对他人错处,不是不可以生气,而是要懂得适时原谅,点到为止。留下三分情面,给别人也给自己一个机会。

2

泰戈尔说:不要从你自己的口袋里直接取出勋章给你的朋友,这是侮辱他的。

同理,在人际交往中,对他人的善意也是如此,过于直接,没有距离的付出,只会招人反感。

毫不顾及对方感受,也不弄清楚对方需求,单方面斩钉截铁地将善意扔在别人面前,那只会将善意变成一种不能发挥价值的伤害。

前几天小米跟她的好友姗姗闹翻了,不为别的,就因为姗姗总是不断在给她介绍对象,小米觉得自己才25岁又不是嫁不出去,奔事业要紧,已经很多次告诉珊珊不要再给她介绍对象,可是姗姗依旧乐此不疲。

小米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加班是常事,而且还要时不时接到相亲的骚扰电话,好不容易调休,大半夜姗姗带着相亲的男人去她家约她见面。

不分时间地点的骚扰,已经让小米招架不住,她想换手机号,但是迫于工作需要也不能换,小米最崩溃的一天接到了10个相亲电话。

而更过分的是,本来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作为好朋友也是紧急联系人,于是她们交换了彼此的房门钥匙。可小米昨天下班回家,姗姗居然带着另一个相亲的男人在她家里用了她的厨房,公然在她家里做饭。

陌生人居然踏入自己家厨房,这是小米最难以接受的。

终于,小米忍无可忍地爆发了,和姗姗大吵了一架。

可姗姗只觉得自己的一片好心没有得到好报,于是第二天午饭时间,便去小米公司当面质问,让小米下不来台。最后,小米无奈地将姗姗手机和微信都拉黑了。

人与人的相处,需要适当的距离,就像抱团取暖的刺猬,只有点到为止,恰到好处,才能够刚好温暖到彼此,否则就是一起破碎的结局。

电视剧《金牌投资人》中有一句台词:我尊重你的独立性,你也要尊重我的。离得开的关系,才是真正的关系。

不过分插手别人的私事,保持彼此之间的分寸感,这样的相处才会让双方感觉到舒适,同时,这也是一种对他人的尊重。

朋友之间的关系很奇妙,离得太远,关系慢慢就会变淡,可要是靠的太近,恩恩怨怨就随之而来。人和人之间,离得太近,容易产生压迫感,要对别人的私人空间多一点尊重。

对他人友好没错,但也需点到为止,毫无节制、不问需求的付出,往往收获的不到友谊。

3

记得很久以前朋友讲过一件事,某次他被公司指派接待一位重要客户,他花了很大的心思了解该客户的爱好,认真地订酒店,选择旅游景点以及规划最合适的交通线等等。

第一天见面,才发现,客户把他儿子也带来了,不过多一个人也没事。由于他提前了解了游玩景点的相关典故和历史事迹,一路上氛围很好,晚餐时也是宾主尽欢。

席间,该客户一直夸他,还对自己的儿子说让他好好向我的那位朋友学习。他一边打圆场一边谦虚:哪里,您儿子将来一定更优秀。

随后他们便聊起了国画,他一阵得意,还好提前了解,做过功课,于是自信地跟人家侃侃而谈。

2天的接待任务完成,临别之际,该客户一个劲儿地跟老板夸他,说他做事细心,口才又好,现在的年轻人还懂国画,很不容易。

就在送走客户,朋友洋洋得意等着被老板夸时,他的老板却说:“你呀,工作做得确实不错,但有时候,花开无需太艳。”

后来,他无意间得知,上次接待的那个客户,他儿子就是学国画的,而且已经开办了个人画展,他这才知道老板那句“花开无需太艳”是什么意思。

有时候,表现自己也需要点到为止。

不恰当地卖力表现,好一点的是班门弄斧,次一些的就会变成丢人现眼。内家高手一般从来不会炫耀自己武功有多高,相反,多半是已经心态平和。

过于表现自己有时候是彻底暴露自己的实力,将自己的老底全部都倒了出来,反倒是让人觉得有些低级和浅薄,在高手面前不过如跳梁小丑一般。

有时候,太耀眼的光芒会灼伤别人。优秀的人或许会抬高头颅显示一下自己的骄傲,但是卓越的人一般更懂得点到为止,他们从来不急于表现自己,因为他们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

点到为止,是懂得容错,懂得保持距离,懂得自我分寸,更是一种智慧和修养。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