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30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徐柱:厉害。这应该是最多的。

记者:他挑了有多少斤?

徐柱:应该有130公斤,120公斤,最少120公斤。

而挑榴莲的队伍里,不乏妇女和老人。

当几千里外的消费者品尝这榴莲美味时,或许没人能想象,美味背后是怎样的景象。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在这里,有汗水。有被超过自己体重的重量压弯的背。也有他们的淳朴和笑脸。

2015年,3月,中国春节的销售高峰结束,但市场前期备货过多,很多经销商都亏了钱,徐柱感到,这是个不容错过的时机。

徐柱:因为从商人的角度来说,只要这个产品一亏钱,4月份榴莲订货量非常少,因为我三月份亏钱了。所以说呢,我就跟刘姐商量,我认为4月份是我能抓住榴莲生意的一个结点时间。

2015年4月,趁着产地价格走低的当口,刘应湘在泰国只用20天时间就收购了1000吨榴莲,而徐柱在北京完美接力,仅用十天就将1000吨榴莲销售一空,卖了1500多万元。

徐柱:我们当时在北京市场一共十天时间,卖了一千五六百万的流水,净利润达到200万元,当时在榴莲行业里也算是一个神话了。

然而,1500多万还没攥紧,在接下来的一笔生意中,一个困扰整个榴莲行业的坑,徐柱还是没有跳过去。

徐柱:在北京可以说就坐不住了,这么多投诉的这么多生肉,第二天我们就坐飞机直接飞到曼谷,调研这个榴莲生肉,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为什么会出现榴莲生肉的问题呢?这和榴莲的一个特性有关。

记者:当地人是要吃这种,这种是最好吃的是吗?

翻译 普林清:对,最好吃的,在中国国内吃不到的。

记者:那我们来尝一块。

在泰国,人们喜欢吃这种大约9.5成熟的榴莲,这样的榴莲肉吃起来皮脆心儿软。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记者:来,我们一起,干杯。它跟我在国内吃到的有什么区别。好像就是更鲜。

徐柱:我们吃水果都讲究新鲜度,新鲜度越好营养越好,在树上采摘下来所有的营养成分都没有流失,所以在地头吃的东西是最好吃的。

当地人还会把成熟的榴莲放在炭火上烤。若要形容这种味道,可能最贴切的描述是:接近中国的烤地瓜。

原本皮脆心儿软的肉,被烤得热乎乎、甜滋滋、软绵绵。

然而,无论是皮脆心软的口感还是炭烤榴莲的独特风味,都只有在当地才能品尝到。

记者:再见。

徐柱:从今天采摘到加工以及到我们国内,需要7天到8天时间,7天到8天的时间在路上的时候,它也会慢慢成熟,所以说如果我们摘9成熟的话,到国内以后就熟大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30日 23:09

视频简介:这是一项任何旅游攻略里都没有记载的“泰国绝技”。此刻接住的不仅是榴莲,更是财富。2017年,他将14000吨泰国榴莲销往中国,让泰国味道在中国飘香,销售额达到3个亿。这是令人赞叹的“越南速度”。凭借这样的“越南速度”,他十天收获400万。看中国水果商人徐柱,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在暗流涌动的国际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