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枪声背后的财富传奇 20181129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9日 23: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杨波的员工杨天宇:哇、起来了,夏季的时候他会用无人机观测,这次想自己亲自看一看。

严谨的工作态度,是安德烈在部队时养成的习惯。在安德烈的管理下,这片3万多亩的农场大部分时间只需要两、三个人打理。

杨波农业公司俄方负责人亚索诺夫·安德烈:油葵播种的很好、很整齐,没有漏耕的地方,所以我想今年的收成会很好。你看那有一组旅游团。

利用滑翔机喷洒农药;巨型喷灌设备的使用;以及大规模的机械化投入和高效的管理模式,这些都保障了土地的生产效率。安德烈的工作承担着生产中的大部分责任,让杨波能把时间投入到一个更重要的项目当中。

马铃薯,俄罗斯人餐桌上最重要的主食之一,俄罗斯人均年消费马铃薯超过100公斤。

[致富经]枪声背后的财富传奇 20181129

杨波:让俄罗斯人接受最快的一定是土豆,因为它是主粮嘛。所以我们跟俄罗斯(朋友)聊完以后、考察以后,我觉得土豆是最好的一个切入点。如果我们把土豆做好了,在俄罗斯是最有说服力的。

杨波的商业计划是利用俄罗斯广袤的土地资源和优质土壤,种植中国高产的马铃薯品种。生产出来的马铃薯种子、商品薯、深加工产品满足中国和欧洲的市场需求。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一切都在加速。

2016年初,杨波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具备向俄罗斯出口马铃薯原种资质的公司。同年,俄罗斯联邦杜马远东及北方发展战略委员会也正式通过了杨波公司在西伯利亚种植100万亩新品马铃薯项目。

2018年8月22日,《致富经》栏目摄制组来到了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采访俄罗斯联邦远东及北方发展战略委员会主席米哈伊洛维奇。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远东及北方发展战略委员会主席米哈伊洛维奇:他们每年投入技术、购买设备,建设生产车间,让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一起工作,注重土地环保,中国投资者最终关注的是产品——马铃薯。我想他们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按照杨波的计划,整个马铃薯产业将分为种薯、商品马铃薯和深加工产品三步。其中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在俄罗斯打开马铃薯种薯市场。可是俄罗斯的市场上有很多来自欧洲其它国家的马铃薯品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杨波究竟该如何脱颖而出呢?

杨波农业公司俄方负责人亚索诺夫·安德烈:让他用自己的眼光挑,他喜欢哪个,我们把它挖出来比较一下。

杨波的员工杨天宇:为了比赛的真实性,我们请许老师来挑一棵秧、挖出来,跟咱们那边的土豆对比一下。那个土豆也拿过来了。

记者:那我就找一棵呗。随便找是吧?

杨波的员工杨天宇:随便找。

这个位于阿尔泰州的农场,是安德烈一位合伙人的。2018年,这位合伙人在这里种植了来自中国、荷兰、德国三个国家的马铃薯品种。他想检验一下,到底哪个马铃薯品种产量高、品质又好。同样的土壤、气候,同样的生长周期和种植模式。三个月的时间,一场无声的赛跑,正悄然发生在这片土地上。

记者:你就看这一个,这个、挖这个。

为了体现真实性,记者分别在三个不同品种马铃薯的地里,随意指认一株进行挖掘、比对。

比赛的结果显而易见。

杨波农业公司俄方负责人亚索诺夫·安德烈:我们注重实践,不是理论。

杨波的员工杨天宇:最主要的我们不看广告,看实际的成效。简单翻译就是不看广告看疗效。

按照俄罗斯法律,一个新的马铃薯品种在俄罗斯试种3年才能获得原种和种薯的销售资质。早在2016年,杨波从中国带过去的马铃薯品种就在俄罗斯首次试种成功,其产量引发了俄罗斯业界的惊叹。

俄罗斯联邦阿尔泰州切列巴诺夫区副区长让尔科夫·伊戈尔·弗拉基米洛维奇:这种高级别、高产量的的马铃薯,如果正确地使用技术,它会有很高产量,会比现有的品种产量高两倍。

中国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杨波他们公司进入到俄罗斯,把我们的品种和技术带过去,提高他们技术水平的同时,也把我们的技术输出去,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这是跟我们国家战略需求相符合的。

中国马铃薯品种的产量优势,为杨波打开了一扇门,却也引得危机接踵而至。2017年第二次试种,杨波加大了技术和成本投入,可是到收获时,结果却让所有人感到失望。

杨波的员工卢俊山: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包括又请了一些马铃薯方面的专家,过去给我们指导作业。全程制定了一个非常严密的监管。但是在最后收获的时候,统计数据我们感觉大失所望。

杨波农业公司的技术总监杨罗锦博士:因为在中国,这个品种大概也能达到每亩5吨的产量,我们想象中怎么也有(每亩)4吨,大概这样。最后收上来,就觉得怎么会差这么多。

这样的结果让整个团队都很沮丧,除了杨波。

杨波:当时唯一的一个细节,我没有跟欧阳总他们说,怕打消整个团队的积极性。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2017年8月的一天晚上,在马铃薯地里巡查的安保人员,抓到了一个人。

杨波农业公司的安保人员吉利尔·阿纳托利耶维奇:我们在一个地方,发现了玻璃瓶,里面是虫子,我们把瓶子拿到实验室,发现是甲虫,有活的也有虫卵。之后我们做了记录。

杨波农业公司俄方负责人亚索诺夫·安德烈:我们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报道之后,人们就明白了,我们是严肃地、长时间的到这来工作,他们就非常积极的干扰我们。

这是当时马铃薯遭到甲虫破坏后拍摄的视频资料。虽然最终抓住了破坏者,但是甲虫带来的减产已经不可避免。

那么,杨波为什么一开始不说呢?原来,突然发生这样的事,让杨波始料不及,他担心会给团队带来压力,就暂时没有告诉大家,可通过两个月的观察,杨波发现团队的抗压能力超出了他的预期。

杨波:最后一看团队的能力也很强,抗压能力也很强,所以我就把这个事情跟团队分享了,鼓励他们说,这个事情出来以后对我们反而是个好事情,对我们以后做事情的一些谨慎度,考虑的问题要多方面的更严谨一下。

一直以来,俄罗斯市场上的马铃薯种薯都是由欧洲几个国家垄断,杨波从中国带来优质、高产的马铃薯品种,让一些人感到紧张,他们担心杨波会抢走他们的生意。

2018年,是杨波带来的中国马铃薯品种在俄罗斯试种的第三年,如果试种成功,杨波就将获得在俄罗斯大面积种植和销售种薯的资质。为了避免甲虫事件再次发生,杨波加强了安保力度。

杨波农业公司俄方负责人亚索诺夫·安德烈:这之后,我们被迫找到一家专业公司,他们有武器使用权来保护田地,我们在田野的边上,支起了军用帐篷,在这里住,在这里保护,这是经常性的,让土地一刻也不离开人的看守。

杨波:对我还是很有震动的,因为这里面牵扯到对方的一些很核心的利益。但是反过来说、对我来说,同时又觉得这里面商机特别大,因为我们才刚刚起步的时候,别人就这么来竞争,对中国人出这些歪招。可能就激发出我更大的斗志。

你好!

你好!

早上好!

杨波:我上次教了他一句,甩了。四川话甩了(干杯)。

杨波农业公司俄方负责人亚索诺夫·安德烈:干杯,这哥们说四川话,成都。

杨波:四川火锅,甩了(干杯)。

中文老师:对不这不是普通话。我学的是普通话。对不起我学的普通话,教他们普通话。

[致富经]枪声背后的财富传奇 20181129

为了促进公司内部文化融合,安德烈主动要求俄罗斯籍员工练习使用筷子。

杨波在收获财富的同时,也为当地人带来了更多的财富、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生活的快乐。以合作共赢的姿态,谱写着“一带一路”的篇章。

杨波农业公司俄方负责人亚索诺夫·安德烈:一路平安。

杨波:一路顺风,我要睡觉了。

杨波农业公司俄方负责人亚索诺夫·安德烈:晚安。

2018年,杨波第三次试种马铃薯种薯获得成功,亩产超过5吨。目前,杨波正在积极联系中俄两国顶尖马铃薯专家,成立中俄马铃薯联合实验室。他还与俄罗斯一家食用油加工厂达成合作,联合生产葵花油,并计划把这些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29日 23:25

视频简介:他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从部队退伍后只身来到“金三角”。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他来到俄罗斯创业,并在这里发现了一种神秘财富,短短两年就实现过亿元的年销售额。2016年,他又发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可是刚刚入行就遭遇竞争对手蓄意破坏。看退伍军人杨波,如何从“金三角”闯到俄罗斯,成为跨国公司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