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八一勋章”获得者、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英雄精神筑建和平时代 (12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9日 17:14 A-A+

身处和平年代的年轻人也许会觉得充满硝烟的战场离生活十分遥远,然而没有军人在前线为我们挥洒热血付出生命,就没有此刻的和平与安宁。《开讲啦》特别策划“我是中国军人”系列节目,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八一勋章”获得者、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他参加过一次边境军事行动,失去了左眼,身上有二十二处伤口,经历过十五次大手术,直至今日,身体里还残留着四枚弹片。他在现场所讲述的惊心动魄的战场故事让观众和主持人纷纷湿了眼眶,仿佛当时的场景被重现。这位军人身上的精神力量激发了青年人的使命感和爱国心,让他们感受到保家卫国的重要意义。 

  

 

万里挑一的“八一勋章”获得者

2017年开始设立的“八一勋章” 被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作为第一批“八一勋章”的获得者,韦昌进无疑是万里挑一的英雄。几十年前,年仅二十岁的韦昌进和数位同样血气方刚的年轻战友一起参加了一场边境军事行动,险些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几十年后,国家和人民仍然没有忘记每一位献出生命、流血牺牲的军人。韦昌进说:“它不仅是授予我个人的,更是对我们那一批官兵的褒奖和肯定。”他在那场战役中经历了战友牺牲、生命垂危的状况,时至今日,留在体内的弹片在他过安检时,仍然会使安检门嘀嘀作响。然而,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与忠诚使他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前线。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在演讲开始时,韦昌进提到了自己年轻时单纯的梦想,那就是到部队去,成为一名中国军人。即使他人劝说可能会面临战争和牺牲,他也十分坚定。上阵第一天,每个人的心情都是紧绷的,稍有风吹草动便警戒起来,他形容那时真的是草木皆兵。敌人的进攻突如其来,在枪林弹雨中,韦昌进感觉自己所在的哨位仿佛一条汪洋中的小船,随时可能崩塌,沉没。在炮弹的轰炸下,韦昌进不幸被弹片打伤了左眼,可为了守卫阵地,他根本无暇顾及身体的疼痛,“当我意识到这是一个眼球的时候,既然我扯不下来,那就还是把它塞回原来的地方吧,于是我用手轻轻地一拖,就把这个左眼球塞回了眼窝。”就这样,他努力睁开完好的右眼重回战场。

回忆起牺牲的战友们,韦昌进语气沉重:“战场上人的生命,就像我们开关电灯一样,一开一关之间,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失去了。”即便悲愤交加,身负重伤,韦昌进还是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中国军人的责任:他必须守卫好脚下的领土和人民交给他的任务。他拼尽全力向首长请求炮火与增援,做好了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准备,他不断地对着报话机呼喊“为了阵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后来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后,他被战友送进医院,昏迷了七天七夜才醒过来。直到现在韦昌进仍然深深地思念着那些牺牲的战友们。他感到自己身上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要用余生把战友们未尽的事情完成。韦昌进鼓励年轻人承担建设祖国、守卫领土的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时代需要见义勇为的英雄精神

当被一位观众问到“在最艰难的时刻,您心里想的是国还是家?”韦昌进表达了内心对家人的牵挂。当他认为自己将会死在战场上时,他觉得这是作为战士应尽的义务,然而与此同时他也有深深的遗憾,他想念他的父母,想回家对他们尽孝。纵使内心对家有万千不舍,韦昌进还是坚定的认为只要一声号召,军人们就能够把自己的生命放下。在面对国家的忠和面对家庭的孝之间,韦昌进选择了前者,因为只有国家强大,小家才能安宁。

另一位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父亲见义勇为却身受重伤的经历,他提问英雄行为是否要三思而行,韦昌进认为新时代更需要来自平凡的英雄。“当我们遇到危险时,有时候我们真的要鼓足勇气,勇敢地冲上去。只有我们人人都有这一种的愿望和精神,我们社会的邪恶才会被压制,正义才会得到伸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今的和平是无数战士用血肉和生命筑造的,“无限美好的幸福的生活,我们真的没有挥霍它的权力”,韦昌进说。他鼓励年轻人要具备有勇有谋的英雄精神,共建和平正义的社会。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