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藏在非洲丛林里的狂野财富 20181127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7日 23: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叶世鹏从林区回来后,不到一个星期,就有60多个一手供货商主动送货上门,一立方米原木的采购成本降低了400元左右。

接着叶世鹏又马不停蹄干了第二件事。他的公司一共有450名员工,一个月生产的板材量是600立方米,人数不变的情况下,他让生产量增涨到了1400立方米,一个月产值增加了200多万元。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叶世鹏:这个多少钱?

村民:1克瓦查。

叶世鹏:1克瓦查。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致富经]藏在非洲丛林里的狂野财富 20181127

记者:你经常来这个村子里,小孩都认识你了。

叶世鹏:大部分人都认识我。

叶世鹏经常来附近的村子里,因为他的员工大多都是这里的村民。他们习惯了不急不燥的生活节奏,到点就下班。可叶世鹏是个急脾气,他想尽快使公司扭亏为盈,让员工加班这一招是行不通的,他要怎么办呢?

记者:他们这些当地员工中午吃饭,还挺热闹的。

叶世鹏:对啊。

记者:我觉得你们在一起很欢乐。

叶世鹏:挺好的。

叶世鹏的办法就是--从吃入手。这是赞比亚人的主食——西玛,用玉米粉和木薯粉混合做成。吃的时候,放在手里不停揉捏,让它变得细腻有弹性,然后就着小菜一起入口。叶世鹏刚从国内过来时,根本吃不惯西玛,但他还是坚持来员工食堂,跟他们一起就餐。

叶世鹏:他们看到我来,他们会非常开心,他们觉得我跟他们是没有差异的,我一直想传递一种信息,告诉他们,不管我在国内还是在这里,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跟非洲员工一起吃吃饭、聊聊天,看似是很小的举动,却无形中拉近了叶世鹏和本地员工的关系,他说的话,大家也更能听进去了。

接着叶世鹏走出了第二步。以前工人干活是固定工资,干多干少一个样,而叶世鹏要实行绩效工资,谁的技术好,出活量大,谁挣得工资就多。

他叫克莱尔,以前月工资1300克瓦查,折合人民币700多元。后来他潜心学习技术,铆足了劲干活,月工资涨到6500克瓦查,折合人民币3800多元,是工资较高的员工。

叶世鹏公司的员工克莱尔:我现在跟其他人不一样了,我有技术,挣得比以前多,我学得越多,拿到的钱越多。

一棵树木要成为家具,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妙变化呢?

其实当初,叶世鹏敢于重拳出击,发展非洲的木材生意,也是看准了小巴花木材品质好,近年来市场走俏的趋势。同时他也觉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华人海外创业带来了更多机遇,正是走出国门、大展拳脚的好时机。

叶世鹏:赞比亚拥有丰富的资源,但是赞比亚缺少加工制造业,那么我们能不能有机地把这个结合在一起,既实现了整个社会的需要,赞比亚的需要,也实现了我们对利益对利润的追求。

把赞比亚的资源优势和公司的技术优势结合,把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自己的创业梦想结合,叶世鹏认准了这条合作共赢的路,2017年公司扭亏为盈,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

[致富经]藏在非洲丛林里的狂野财富 20181127

2018年初,叶世鹏又瞧上一样别人都不放在眼里的东西---边角料,一个招儿他就多卖出了1000多万元。这回他又是怎么办到的呢?

叶世鹏:这些东西,就是我们取完板之后,头头尾尾的料,正常来讲这些东西都是要扔掉的,但是现在对于我来讲,这些都是宝贝。

在赞比亚的工厂里,像这样用剩下的边角料堆了5000多立方米,因为长度、宽度不一,不方便加工,就都被丢弃了。

叶世鹏公司的员工:正常的时候,一般是把这些切出来之后,直接进锅炉房,烧了。

叶世鹏公司的员工:这个资源就浪费了,大家看着都很心痛。

人人看着堆积如山的边角料心疼,却谁也没有好办法。叶世鹏看到后却想出了主意,把这些边角料变成了宝贝。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27日 23:49

视频简介:他不顾众人反对,只身来到相距万里的非洲。非洲丛林里的财富很诱人,但想得到它却是危险重重。创业仅一年多,他的企业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他让当地400多个家庭的生活发生巨变,收入提升最高7倍多,他被当地人称为“部落之子”。在这片神奇大陆上,他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致富经》带您一起奔赴非洲寻宝探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