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人间三月天》上集(12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7日 16:30 A-A+

《人间三月天》上集  播出时间:12月3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广西,山水中的人文秘境,十二个世居民族繁衍生息,激越上千年的铜鼓、古老的岩画、奇异的风俗习惯、丰富的口头传唱与远古流传的祭祀活动结合,形成了中国西南地区盛大的节日三月三。如今的三月三,已经由民间自发的活动演变为鲜明的文化品牌活动。

 

三月三不仅是壮族的传统歌节,也是广西汉族、瑶族、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在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将全广西扮成神秘的盛大的节庆文化空间民乐老师徐寒梅在创作一部原生态民歌组曲《稻之润》民间歌手陈小弟打算去巴马参加歌圩准备给自己找对象第五代刘三姐”的演员王予嘉到宜州演出新编彩调剧《刘三姐》。通过一个个人物故事,“音律”、“歌词”、“歌圩”、“祭祀”、“节庆”、“保护”等不同角度,走进广西三月三原汁原味的多彩文化内涵。

2014年壮族三月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源于乡土的民族文化,守护着人类的精神家园,虽然人们的生活随时都在改变,但美丽的三月,总会有多彩的一天。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