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节目预告:《极致生存之道(4)》(2018年12月2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7日 15:46 A-A+

 

动物们的“求偶妙招”

为了让自己的基因传递下去,动物们使出十八般武艺,来吸引交配对象的注意。

 

 

它们凭借什么打败竞争对手,获得繁殖的权利?接下来请跟随科教授一起,

去看看动物们是如何各出奇招,赢得心中所爱吧!

 

姻缘脚来牵

在南美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居住着超过六千只蓝脚鲣鸟。

 

这种鸟对它们的蓝脚非常自豪,喜欢通过昂首阔步的走路方式,赢得异性的关注。

 

  

雄性抬起脚开始表演正步走,是追求雌性必不可少的方式,脚越蓝的雄鸟越能吸引到雌鸟。

 

科教授小提示:

这种鸟在确认配偶前要有很多小仪式,雄性会将头和喙向上直指蓝天,并将翅膀展开。

 

如果雌鸟开始学雄鸟的动作,说明它已首肯这只新配偶,接受了对方的爱意。

此时雄鸟只要衔起一根嫩枝,轻轻地放在雌鸟的脚上,就能以确定彼此的关系。

 

舞动你芳心

比起蓝脚鲣鸟只用脚吸引异性,线尾侏儒鸟则显得更为卖力。

为了获得雌性线尾侏儒鸟的一片芳心,雄性经常会拉上另一竞争对手,

进行一场“尬舞”对决,它们极力表现自己的绝活。

 

竞争对手互相激励,表演出越来越多复杂的动作。雌性将选出最佳舞者然后双宿双飞。

 

科教授小提示:

不同种类的侏儒鸟会用不同的技能去吸引雌鸟。

 

比如,红顶侏儒鸟,不仅跳舞,还会奏乐,它们能用翅膀发出清脆的声音,去吸引异性。

 

嫁给我!保你吃喝不愁!

在动物界,最实诚的求婚者恐怕要数蜣螂,

在埃及它们会用一种特别的礼物——便便去吸引异性。没错,它们的别名就是屎壳郎。

 

便便礼物如果入了雌蜣螂的眼,它就会搭乘雄蜣螂的便便顺风车。一同前行,

直到发现一个好地点再停下来。它们会先将粪球埋好,然后在地下交配。

雌蜣螂接着会把卵产在地下,粪球的养分足够蜣螂幼虫成长的需要。

 

科教授小提示:

 

蜣螂有着超强的嗅觉,能轻易地闻到便便的味道。

它们靠大便维生,还能顺便起到清理环境、循环养分的作用。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极致生存之道(4)

 

播出时间:201812220:46

编辑:吴冰、杨莹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