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手艺第八季(11月29日-12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6日 10:35 A-A+

手艺第八季《纸织永春》  播出时间:2018-11-29  21:45

这幅宽2米、138米的画卷,是5万多条,仅3毫米宽的细纸条编织而成画作内容包含38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当百米长卷全部展开犹如一条白龙横跨江面,逶迤而来近观画面,成千上万的条,浓墨重彩的绘画,交错编织在一起,形成一层白纱般的滤镜。既像轻雾笼罩的山水绘画,又像水墨晕染的织锦。这种独特的艺术作品,就是福建省永春县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纸织画。

 老人在四台织机旁边走动 航拍

理纸条 

 天井延时

 毛笔晕开

照片动画 

老人坐在门口 

画中穿梭 

延时空镜 

作画画虎 

 航拍纸织画

纸织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纸来编织的画。是一种编织工艺和绘画艺术融为一体的传统工艺画,由国画发展而来,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近视几不类物象,远视则景物桀然”,最终使得画面呈现如隔帘赏月、雾中观花的艺术效果。这些纸织画的作者,就是周文虎老先生。

已经82岁高龄的周文虎,打算再创作一幅新的作品,《虎震五岳》。编织的过程,需要手眼并作,周而复始。毕竟年事已高,长时间的工作让周老也有些体力不支,老人叫来了子女帮忙,经过一周多的编织,这部作品终于完成。

2018年,周文虎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是对他一生钟情纸织画的最高加冕。纸织画,就像一张用毕生编织的网,交织了一生的心血,也网住了周老和他的一家。一个老人,一座老宅,纸织画,在这里传承着,也从这里走向了世界的舞台。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