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卖不掉的稀奇鱼让他赚了千万财 20181116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16日 23: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黎德用同样的方法跟10多个连锁快餐的老板合作,很快就把鱼卖光了,可卖掉的这100多万斤鱼,其中10多万斤是白送的,忙活了半天,黎德并没有赚多少钱。

黎德:心里话我也本来做过大事的人,我也见过钱的人,对我来说做这件事开始的时候我真的不是为了多少钱。

黎德不是不想赚钱,而是他想赚的,绝不止自己这一点养鱼卖鱼的钱。2016年,黎德想出了一个更大的财富计划,他投资600多万元,在东兴市建了一个占地25亩的海芒鱼深加工基地。同时,黎德找到了当地养殖户,想让大家跟他一起养海芒鱼,为了说服大家尽快养自己的鱼。他给了养殖户一个保价回收的承诺。

养殖户:一般我们养殖户是这样子的,找鱼贩子呢,他一般都压我们的价如果呢,市场走的好,他价格就高一点,价格不好,市场滞销了,他的价格呢就压的我们很惨,所以我们需要他能保证回收。

2016年初,养殖户跟黎德签订了保价回收协议。尽管黎德跟多个连锁快餐店了稳定供货关系,可一年也只有200多万斤鱼的订单。到2016年11月,黎德自己就出塘了300多万斤的鱼,再加上农户的100多万斤,总共有400多万斤的海芒鱼,他要怎么卖呢?

黎德想通过深加工的方式把这些鱼卖出去。深加工后的海芒鱼,很受水产经销商的喜欢。

水产:喜欢白的,但是它的还有血色,这个才是新鲜的颜色,一般白色,纯白色,像这种是剥了皮的这种就没的说了,这种要烘干来再冰。

记者:就是这两种颜色,你喜欢卖哪种颜色的鱼?

水产:它这个颜色就比较好卖,但是它这个就比较贵。

价格再次成为了海芒鱼深加工产品不被市场接受的原因。2017年初,黎德的海芒鱼深加工产品出现了滞销。他只好暂时关了加工厂,可这次他的压力实在大了。

致富经

黎德:老天爷怎么对我的,我的钱也投进来了,但是呢,卖不出去鱼,没人要。

创业6年,黎德把手上的钱赔个精光,本来指望海芒鱼深加工后卖钱,再来收购养殖户的鱼。这一下收鱼的钱也没了。为了完成自己的承诺,黎德不得已把房子卖了。

黎德:我宁愿我自己亏,我都不可以让我养殖户亏,因为养殖户亏了这个传下去就不会有机会了。

黎德做事,要做就要做第一,为了把海芒鱼做大,实现10亿元的财富商机。他低价卖了30多套房子,筹集了1000多万元,收购了养殖户手里的全部海芒鱼。

养殖户 苏明利:我这个合作社,就是10多万斤。

记者:卖了多少钱?

养殖户:总共有100多万。

记者:您满意吗?

养殖户:满意。有那么大利润,我们肯定要继续养殖。

致富经

黎德把养殖户的鱼都收到了自己的鱼塘里。这些鱼如果不尽快卖出去,光饲料费一个月就要40多万元。其实只要把鱼价降一点,这些鱼很快就可以卖出去,而黎德宁可卖房也不降价。

黎德:你低价格了亏本去卖,养鱼人家不愿意养了,以后就没有鱼了,养殖户几毛钱一斤的利润,你再低这个价格根本养不出来,这个市场就做不了,这个产业起不来。

黎德认为,如果自己降价卖鱼,自己这么多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可他往水产市场卖鱼,

别人就拿巴沙鱼来压他的价格。黎德一生气索性不往水产市场卖了,而光靠餐饮公司怎么也消化不了这400多万斤鱼。黎德到底该怎么办呢?

当时他想出了一个办法,把海芒鱼加工成鱼丸再卖。

黎德:本身这条鱼的肉,真的是肉质好,它没有小刺,做鱼肉丸,这条鱼是最好的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6日 23:24

视频简介: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有一句谚语:一芒二鲳三马鲛。这是三种最受欢迎的海鱼,而黎德这个门外汉,竟然把它们养成了!由此,他立志要当行业里的龙头老大。可黎德高兴得太早,他的鱼被压价,根本没法卖出去。2017年,他索性另辟蹊径,没想到,打造出一个年销售额一亿多元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