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臭美小伙子 臭果发大财 20181114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14日 22: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个赚钱的窍门,是潘何一开始种植诺丽果吃了大亏才总结出来的规律。

诺丽果是一种奇特的果子,它是先结果后开花,别的果子都是分季节结果,诺丽果却一年四季都能源源不断的有果子摘,一年12个月都能赚钱。

潘何:你看,它这个每条枝上面,其实从枝的最底部,每个叶节它都会结一个果,你看,最底部的早就已经采摘过了,已经熟了,从上门的枝,再往外面越长越长,它每到一个结还会再长一个果,所以不同时期的果都在一个枝上面了。

记者:就等于说这一个枝上面,至少可以长123456789,能长十几个果子没问题。

潘何:要是枝长得更长的话,可能长的果更多一些了。

所以,每一季诺丽果结果的时候,潘何都赶紧抢收。觉得这么能产果,肯定不愁赚钱。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个举动,让他吃了大亏。

[致富经]臭美小伙子 臭果发大财 20181114

当时,第一季的诺丽果摘完后,第二季的诺丽果产量大大减少。甚至有的树枝上,一颗果子也没有。

潘何百思不得其解,便跑去臭气熏天的果园里找原因。然而,却找到了一个让他无法接受的事实。因为干活太快,反而不结果了。

潘何:这个就是,我们那个摘果不小心,这整个枝条就废掉了

记者:它断了就不能再结果了吗

潘何:对啊,就因为这个树太脆了,我们之前就是因为摘果的时候不注意,那个产量很大降低了

记者:就是还得温柔点对它是吧

潘何:对,虽然它丑,我们还得温柔点

那时候,工人们为了抢收,采摘的时候又快又使劲,拉伤了诺丽果的枝条,所以很长时间长不出新的诺丽果。为此,潘何就总结了一个摘果子的小技巧。

潘何:我们这个果要慢慢,慢慢的摘,要像这样子

记者:这样转着摘吗

潘何:就是这样慢慢,慢慢的转着摘,它就一下子就掉了

记者:为什么要转着摘?

潘何:因为这个树枝很脆,你这样一用力一拉,有可能这个树干就伤到了,所以我们干活不需要那么用力,我们得要懒人的方法

记者:慢条斯理的摘水果

潘何:对对对

为了让工人们牢记摘诺丽果的技巧,每次大量收果前,潘何就让工人们练习一下慢动作摘果,那么,摘一个果子到底能有多慢呢?

这种看似懒散的摘果方法,反而让潘何赚了钱。

不仅如此,潘何还研究出了让工人们干活更省事的方法。

记者:这哪里是果园,这里面全是草。

潘何:我们平时都不需要怎么去管理的

记者:那你这里的工人都不割草吗,不打理这个果园吗?

潘何:工人们平时不需要除这些草,然后平时只需要浇浇水,然后摘摘果,这个园子平时都一个人打理。

潘何发现诺丽果生命力顽强,所以让工人们连除草的事都省了,就连附近村里的羊都来这里吃草。

诺里果不仅好种,还要野着养。一般的热带水果园,除虫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可是,诺丽果的叶子上被虫子咬的都是洞,潘何也说不用打除虫剂。

记者找来诺丽果和桃子对比了一下。十多分钟后,桃子上爬了很多虫子,可诺丽果上一只小虫也没有。

潘何:普通的海南水果的话,它需要做很多的防虫措施,因为热带水果非常甜,但是这个果,你看都没有被虫咬,我们从来不做一点防虫措施的。

虫子不咬诺丽果,工人们也不用费力除虫。潘何想到的这一系列偷懒的办法,慢摘果,不除草,也不抓虫,结果诺丽果却越长越好。

果子的产量有了保证,但是它的气味让消费者实在难以接受,潘何到底要怎么把它卖出去呢?

商贩:臭死了

游客:吐了行不

游客:这个味道简直是吃不了

原来,当初潘何决定投资诺丽果,是因为他发现了诺丽果臭味里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个秘密正是他赚来上千万元的关键。

潘何:这个已经是熟透后掉地上的

记者:这不就坏了么

潘何:没有,掉地上它也不会坏,普通水果掉地上它就腐烂了,但是这个果就会越变越硬,像个石头一样

[致富经]臭美小伙子 臭果发大财 20181114

记者:确实挺硬的,确实没有腐烂,它没有腐臭的味道

诺丽果成熟后不容易腐烂,等水分蒸发后,就会变成像石头一样硬的果干。

然而,潘何发现的千万财富的秘密,就是诺丽果变硬之前,自己发酵产生的果汁。

潘何:这个果子掉地上它也不会腐烂,会变得越来越软,越来越臭,直到挤出这个酸的臭的水出来,这就是我们赚钱的窍门。

海南师范大学 热带药食同源植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红:诺里果自身有一个代谢酶,酶作用下可以使诺丽的一些营养成分,比如糖类,这些蛋白质或者脂肪酸这些物质,降解成小的分子,常温发酵,它就是这些有一些挥发性的物质,会有一些难闻的气味。

潘何盯上的就是从果子里挤出来的水。他了解到,在美国,诺丽果的深加工已经非常成熟,一瓶诺丽果汁,可以卖到上百美元。

潘何:因为这个产品处在早期,在国内就还没有正儿八经有几个企业做生产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4日 22:20

视频简介:涂防晒霜,敷面膜,纹眉毛,小伙子精致得像个女生。爱美的小伙子,偏偏爱上了臭果子,一闻就恶心,一吃就想吐。因为臭气熏天,村民们气到要把果树砍掉。没想到,这种臭果子到了他手里,摇身一变,身价倍增,一年卖出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