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兰若寺宋墓(11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09日 17:48 A-A+

兰若寺宋墓  播出时间:2018年11月11日 21:45

2016年年底,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接到通知,绍兴东郊的一处山谷要进行商业开发,由于山谷内曾经有一座名叫兰若寺的古建筑遗存,需要对此展开调查。

兰若寺?这不是《聊斋志异里》聂小倩故事的发生地吗?尽管故事纯属虚构,但蒲松龄之所以构思出这样一则经典,会不会借鉴了兰若寺的环境,遗址旁究竟有没有一个荒凉的墓园?  

明代王陵甬道 

大面积揭露 

墓室结构 

发掘现场 

兰若寺周边环境 

提取文物 

室内研究 

建筑构件 

发掘现场 

 残存的阙楼

盗洞 

勘探调查 

砖雕 

考古学博士罗汝鹏带队赶赴现场,作为《倩女幽魂》影迷的他一边进行勘探,一边走访群众,试图解开这个谜团。

据群众介绍,兰若古寺的确曾经存在,但却在1953年修建水库的过程中被淹没在了水下。沿着水库边缘调查,勘探队员很快就发现了一座规模可观的南宋时期墓葬。从种种细节判断,大墓等级很高,墓主人身份显赫。但令人遗憾的是,墓葬已经被盗,盗扰程度暂时无法判断。

20172月,国家文物局通过了对兰若寺宋墓的抢救性发掘申请,罗汝鹏担任发掘领队。经过清理,考古队员发现,大墓其实早在下葬后不久的南宋末年就已经被盗,被盗时墓葬还有人看守。

墓葬被盗,很多人都劝罗汝鹏简单清理,但他却被墓葬周边庞大的墓园吸引。在扩充队伍,投入更大的力量后,考古队不仅解开了墓葬被盗之谜,还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兰若寺大墓就是明清时期帝王陵园风水格局的源头。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