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南粤古驿道(11月4日-11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02日 17:06 A-A+

 

南粤古驿道(  播出时间:2018-11-5  21:45

 

在江西和广东交界的崇山峻岭之中,蜿蜒着一条古道,鹅卵青石铺路,两旁或灌木野花突兀,或林荫夹道掩映,这就是开凿于大庾岭的梅关古道。

梅关古道同连州秦汉古道一样,始建于秦汉。公元前219年,秦军南征百越。据史书《淮南子》记载,秦军共分五路,其中一军守南野之界,指的就是大庾岭的主峰梅岭,当时秦军在此开山筑关,称之为秦关。

 

古茶叶 

蜿蜒的古道 

制作茅船 

寻亲的人们 

 茅船

 九十九节龙

 古信

 古楼

 新兴街东门

梅关古道开通以后,与粤北地区的秦汉古道、西京古道,共同构建起岭南通往中原地区的交通干线,是历史上中原入粤和岭南商贸的主要路径。

从梅岭出发,沿着梅关古道向南30千米,有一条由鹅卵石铺砌的狭长街巷,它的名字叫珠玑巷。每天有成百上千的访客来到这里,他们来自于海内外的不同地区,却不约而同地将珠玑巷称作自己的故乡。这条古老的街巷,为什么会成为众多游子的故乡?它的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呢?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