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考古晋国——发现晋都(11月7日-11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02日 17:45 A-A+

考古晋国——发现晋都(一)  播出时间:2018-11-7  21:45

2015年年底,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曲村天马遗址考古队正在发掘一座古城遗址。其实,早在上世纪60年代,这座名叫三张的战国古城已经进行过正式发掘,那么考古队员为什么要次发掘它呢?

原来,从1979年开始,北大教授,著名考古学家邹衡就认定曲村天马是晋国早期国都所在地。连续数十年发掘,包括国君大墓在内的许多重要遗存被陆续发现,学术界也早已认可了邹衡的观点。但遗憾的是,作为国都重要元素的城墙、宫殿等都杳无音讯。因此第三代领队吉琨璋才怀疑,苦苦寻觅的西周早期国都,其实被覆压在了战国城址下。

 

 侯马考古大会战

 侯马考古大会战 

侯马考古大会战  

  

 破损的陶范 

  

侯马考古大会战  

  

 实习中的北大学生 

  

 陶范上的纹饰 

  

 晋魂雕塑 

  

晋式青铜器  

曲村天马遗址鸟瞰 

可是,被称为“商周考古第一人”的邹衡为什么要用数十年时间寻找晋国的早期国都呢?故事要从上世纪50年代讲起。

1952年,山西省文教厅副厅长崔斗臣路过曲沃西边的小镇侯马,在路边休息时发现了一些陶片。经过分析,学者们认为这里有一个春秋时期的晋文化遗存。

1955年,地处要冲的侯马即将由一个小镇升格为地级市,为了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者即将对侯马晋国遗存展开发掘。为了实施这项工作,还专门在侯马成立了一个文物工作站。很快,考古队员就在一处机械厂的占地范围内发现了一批怪模怪样的陶片。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