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杨官寨古墓群(10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30日 10:06 A-A+

杨官寨古墓群 播出时间:2018-10-29  21:45 

本片通过发掘西安杨官寨古墓群的过程,讲述了墓主人手骨移位的原因以及距今5600年前庙底沟时期的文化底蕴。

杨官寨古墓群的发现惊动了整个考古界,因为学术界在此之前还没有发现,如此完整有关庙底沟时期的墓葬,这对研究当时的历史文化等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但是令考古队员不解的是,墓主人的手骨莫名其妙发生了位移,考古队之前提出了各种猜测都没有得到证实,终于在后来的发掘过程中发现,这种现象很有可能是我们现在难以理解的某种习俗。

发现墓葬  

 杨官寨航拍

 考古现场初步鉴定尸骨性别

手骨移位 

考古队开会讨论 

夏天发掘现场 

杨官寨陶器复原图 

发现陶器碎片 

偏洞室墓葬 

考古队员从现场探明的情况来看,这片墓地总面积近80万平方米,保守估计墓葬总数超过2000座,基本上都是东西走向,似乎是有着某种特殊的信仰。这么大规模的墓葬群,分布十分密集,竟然有序摆列而且彼此没有打破关系,很有可能这是有专人进行管理。

距今五千多年前这片土地到底存在着怎样的文明,它是怎样产生又是怎样消亡?在那个遥远的时代谁能够拥有这么大的权力,修建如此惊人规模的墓葬呢?有人曾经争论,曾经这里可能就是传说中黄帝的属地,但是至今还没有找到直接的证据。可能得等到整个杨官寨遗址发掘结束,我们才能知晓。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