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手艺第八季(10月30日-11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30日 11:24 A-A+

手艺第八季 八面威风 播出时间:2018-10-30  21:45 

萧占行与自己的作品合影 

萧占行捏面塑  

 做头部

 作品展示

做身体 

 作品展示

 面塑

成片展示

一块彩面,几把小刀,创造人间百态。被注入生命的面团,在手艺人的小刀下变成各具喜怒哀乐的艺术佳作。面塑工艺大师萧占行,是老北京面塑行当的代表人物之一,人称面人萧。这一次,他选取了《三国演义》中水淹七军的经典场景,用自己精湛的面塑手艺再现关云长的风采。在第一步的开脸中,他把人物的喜怒哀乐,全集中在面部表情中。一个眼神,一个咧嘴,每个细节都透着人物的性格。塔架子、做手脚、制盔甲等一系列步骤,对萧占行来说是基础但也是挑战。在平日里,为了更好的提高自己,除了不停的做面塑,就是研究各种资料。为了能让自己的手艺得到更好的传承,他选择了公开的开班授徒,作为手艺人的萧占行,技艺精湛,手法纯熟。但是作为师父的他,在学生们眼里却是另一个人,性子虽急,但对学生们充满了爱意。经过几天的工作,随着关公的绿色战袍,青龙偃月刀和美髯公标志性的长须都一一完成,这件近一米高的作品也即将制作完成,完成后的作品又会呈现出怎么样的精彩?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