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司令员戴明盟开讲: 追求极致 永无止境(10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26日 14:58 A-A+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挺身向前,默默地捍卫着本民族的独立、自由和利益。《开讲啦》特别策划“英雄礼赞”系列节目,本期邀请到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司令员戴明盟,带领我们走向蓝天,走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真实生活。他是中国驾驶舰载战斗机歼-15成功起降航母第一人,他用“极致”二字连结起28年的飞行生涯,他倾尽全力为中国航母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刀尖上的舞者”

航母甲板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场所之一,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每一次着舰都是对生死的一次巨大考验。在长度有限的甲板跑道上,舰载机着舰时猛地加速,犹如一匹野马一样俯冲而下,然后必须精准无误地用飞机尾钩钩住甲板上一道拦阻索,加上海浪翻腾,难度之大就如同在晃动中完成穿针引线的动作。而如果一旦着舰失败,面临的危险正如戴明盟所说,“这个舰载机它就不是舰载机了,它是一个砸向甲板的导弹。”

戴明盟在节目中描述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飞行场景,而这在常人看来的“惊心动魄”的画面,对他们而言却仅仅只是一次次常规飞行。他生动细致地描绘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在面临极端天气、身体状态极度疲惫的状况下,仍然铆足了劲,全力以赴地完成着舰,用最优雅、最完美的动作完成着自己的飞行使命。

追求极致 永无止境

中国舰载机技术发展初期,没有技术资源,更没有相关的组训经验,戴明盟和团队一切从零开始,六年的试飞实验,总结了厚厚的五本,约三十万字的飞行笔记,“把每一次飞行动作改进记录下来,甚至把每一次走过的弯路也都记录下来。” 日夜奋战,最终实现舰载机飞行技术零的突破。节目中有青年代表提问,挑战未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戴明盟的回答验证了他几十年如一日追求极致的态度,他认为,试飞员首先做的就是解剖未知,提前预估并分析飞行任务中每一个细小的未知风险,直到了熟于心,具备有效应对未知的能力。

节目中戴明盟分享了自己2015年曾带队参加抗战胜利日的阅兵任务,他们以高于成绩标准一倍的要求训练自己,每一个飞行员都自觉地去追求极致,不断超越自己,正如他所说,“他们见不得一丝丝的偏差,见不得自己发生一丝丝的错误”,必须做到精准无误地完成飞行任务。

 

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

长期在“刀尖上跳舞”的状态,每一次飞行都可能会遇到意外状况,每一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都必须具备极强的心理素质,遇事处变不惊。戴明盟认为,遇到飞行险情,在电光火石的一瞬间,飞行员能及时做出准确的判断化险为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

他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飞行生涯中经历的一次惊心动魄的飞行意外。当时25岁的戴明盟驾驶的教练机尾部意外着火,飞机随时可能爆炸,戴明盟为了避开人口密集地带,和战友始终没有跳伞,一直驾驶飞机远离市区才选择跳伞,正是他凭借这种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大无畏精神,才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节目中有青年代表提问,如何理解新时期的英雄精神?戴明盟认为,不同时代的英雄精神各不相同,但是英雄共有的精神品质一定是勇于担当、奉献和牺牲。







860010-1119065200
1 1 1